朝鲜局势

马朝达致协议 金正男遗体疑被领出

日本朝日电视台前天拍到朝鲜五人谈判代表团抵达马来西亚。(互联网)
日本朝日电视台前天拍到朝鲜五人谈判代表团抵达马来西亚。(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兄长金正男遇害42天后,马来西亚和朝鲜经过谈判,就金正男遗体问题达致协议。

马来西亚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昨天表示,马国外交部今天(27日)将针对马朝谈判进展发表官方声明。

马国卫生部长苏巴马廉昨天表示,政府将尽快对金正男遗体处理一事作出决定。他说,“据我所知,首相署、外交部及朝鲜政府代表已经讨论并有所决定。我的部门将根据相关决定采取行动。……我认为(马国政府)很快会有所宣布。”

至于金正男遗体是否送回朝鲜时,苏巴马廉说:“很有可能。但这将由首相纳吉宣布。”他指出,卫生部将按政府的最终决定及警方的调查结果处理此事。

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遭人毒杀。此案至今已经过了六星期,金正男家属仍未认领遗体。

金正男遗体一直存放在吉隆坡医院太平间范围内,昨天下午该处突然多了几名便衣警员驻守。昨天下午一时半左右,一辆白色丰田车款的棺材车驶入,并在没死者家属的陪同下,将一具不知身份的遗体运走。过后,原本驻守在停尸房外的警车,也在灵车离开不久后,离开现场。

有消息指马朝就处置遗体达致共识后,这辆车子相信是来把金正男遗体载到秘密地点。但警方消息说,金正男遗体尚未领出。

马国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不愿回应金正男遗体是否已经领出,只表示“过后”將召开记者会回应此事。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朝鲜的五人代表团前天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后,马国外交部官员将他们载往吉隆坡市中心一处“政府设施”,双方展开闭门谈判。当局禁止媒体采访相关谈判。

该报道指朝方代表包括外交部副部长李吉成及外交部发言人李东一。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理查马力肯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不愿回应此事。“我无论如何都不评论此事。……目前最重要的是滞留平壤的九名马国人的安危。”

马朝关系一度因金正男案而紧绷。马国本月6日驱逐朝鲜驻马大使姜哲后,朝鲜也宣布驱逐马国大使及禁止境内马国人离开,马国随即禁止境内的朝鲜人离境。朝鲜过后让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平壤的两名马国职员离开朝鲜,目前滞留当地者还有九名马国驻平壤大使馆人员及家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