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出任特别任务部长首日 希山拜会阿末扎希 强调非接管副首相职

希山慕丁(右)受委为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一事被认为威胁阿末扎希的仕途,因此他昨天到副首相办公室拜会阿末扎希时,两人的一举一动皆是媒体的焦点。(中国报)
希山慕丁(右)受委为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一事被认为威胁阿末扎希的仕途,因此他昨天到副首相办公室拜会阿末扎希时,两人的一举一动皆是媒体的焦点。(中国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昨天首次以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的身份拜会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两人强调,首相纳吉的这项任命是为了巩固国家领导体制,不存在让希山慕丁接管副首相或其他职务的问题,并再次促请各界不要胡乱猜测及停止挑拨离间。

昨天是希山慕丁到首相署报到后第一次到副首相办公室拜会阿末扎希,以行动粉碎不和传言。

两人在进行逾半小时的闭门谈话后召开联合记者会。阿末扎希指出,希山慕丁受委兼任特别任务部长,是要辅助正副首相巩固政府及巫统方面的领导。

他说,两人在这次会面中讨论了希山慕丁的各项工作,包括国防部以外的职务。

他重申,授予希山慕丁新职务是他本身的提议。“我在大约三个月前的一场会议中向首相(纳吉)提出这个建议,当时希山并不在场。特别任务部长的职责是协助处理国内外各项课题,尤其是首相和副首相无瑕处理的事务,这是为了加强国家管理系统。”

希山慕丁也说,他的新职位主要是分担正副首相的重任,并强调他和阿末扎希关系良好,希望有心人士不要再企图离间他们。

询及拜访阿末扎希是否是为了辟谣,希山慕丁指出,这只是加入首相署后正常的礼貌拜访。

据了解,希山慕丁和阿末扎希在约10分钟的记者会上互动自然,并没有刻意做出亲近或热络的举动。

本月12日,也是巫统主席的纳吉突然宣布委任希山慕丁兼任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引发各界揣测,包括指纳吉与阿末扎希不和,以及都是巫统副主席的希山慕丁和阿末扎希爆发权斗。

纳吉、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都为此亲自出面澄清。纳吉表示,这项任命是阿末扎希主动提出;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也一再强调两人没有内讧,巫统领导层团结依旧。

分析员:大选之际作此决定是为安排接班人而铺路

无论如何,许多分析员认为,纳吉在马来西亚随时会举行大选之际做出这项人事安排,是为安排接班人而铺路。

希山慕丁出身政治世家,祖父是巫统创党人翁惹化,父亲是马来西亚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他本身也是纳吉的表弟,因此一直被视为是未来的首相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