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热难耐 本周末高温达43摄氏度

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发出的照片显示,明天曼谷的太阳将处于正上方,到时人的影子变得最小。(民族报)
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发出的照片显示,明天曼谷的太阳将处于正上方,到时人的影子变得最小。(民族报)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目前正处于夏天的最热时期,根据气象预测,本周五(28日)和周六(29日)将是泰国全年最热的日子,到时北部一些地区温度将达到43摄氏度。当局提醒,民众这两天最好避免出门,因为酷热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泰国气象局总监万猜说,本周五和周六,北部的清莱和南邦两府一些地方的温度将达到43摄氏度的特高温。

明天在首都曼谷,太阳会达到正顶点,但是由于到时也会有夏季风暴,曼谷及周边地区的整体气温将比其他府来得低。

泰国科技部属下的国家天文研究所副主任沙兰披露,本月和下个月,很多个府会在不同时段出现太阳达到正顶点(zenith position)的情况,即太阳天顶角呈90度。

所谓“太阳天顶角”,也称为“太阳高度角”,指太阳光的入射方向和地平面之间形成的夹角。当太阳高度角为90度时,即太阳处于某地的正上方,太阳辐射强度最大;当太阳斜射地面时,太阳辐射强度就较小。

沙兰透露,南部也拉府的比东区本月5日已出现太阳处于正上方的情况,普吉岛和芭提雅则在本月10日和24日出现同样情况。

曼谷本周四中午12时16分太阳将达到正顶点,最北方的清莱府美塞地区则会在5月19日中午12时17分出现。

不过沙兰说,太阳天顶角达到90度并不意味着当时的气温就一定最高,因为气温还会受其他因素如降雨、积云、季风以及大气中集聚的热量等影响。

他说,泰国和其他亚热带国家一样,每年都会出现太阳达正天顶的情况,曼谷在8月16日会再度出现太阳从正上方当头直晒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