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槟出土新石器时代人骨 初步确定为女贵族

在槟城瓜革巴发现的这具相信是6000年前贵族女性的上半身骸骨已出土,但下半身却在考古文物馆工程动土时不慎被破坏。(星洲日报)
在槟城瓜革巴发现的这具相信是6000年前贵族女性的上半身骸骨已出土,但下半身却在考古文物馆工程动土时不慎被破坏。(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北海综合讯)马来西亚北部槟城威北瓜革巴(Guar Kepah)日前发现疑是5000至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骸骨,考古队从出土骸骨的脸型初步确定那是一名年约35岁、身高约157公分的女性,并从她身边有许多陶器和石器等陪葬品推断她是当时的贵族。

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指出,州政府将和旅游及文化部建议,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申请将瓜革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他周二巡视发现古人类骸骨的遗址后召开记者会说,目前乔治市已被列世界文化遗产,相信瓜革巴考古遗址也有申遗条件,成为槟州第二个世界文化遗产地。

此外,负责这次考古挖掘的槟州理科大学考古学教授莫达赛丁指出,该具骸骨上半身保存完整,呈双手紧贴在胸前的姿态,相信该处是她的墓穴。

他说:“骸骨四周置放了石器及陶器等陪葬品,再以贝壳深埋地底,这相信是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寄居海边的人们安葬逝者的方式。”

他指出,这种安葬方式目前在全马仅此可见;这也是在槟城出土的最古老人类,比之前发现拥有1500年前历史古迹的吉打州布秧谷(Lembah Bujang)更古老。

他说,考古队已把出土的贝壳等三个样本送到美国佛罗里达州鉴定它们的历史年份,预计本周内就会有结果。

他也说,考古队会在上述考古遗址方圆300公尺的范围继续挖掘,相信能找到更多人类骸骨。“我们会尽快把出土骸骨运回理大研究室保管,直到考古文物馆建竣后,再放到里头展览。”

本月17日,负责兴建瓜革巴考古文物馆的承包商在动工时意外挖出人类骸骨、陶器及贝壳等,考古队当时初步判断,这些都属于5000至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林冠英随后宣布考古文物馆工程暂停,以让考古队在当地展开两个星期的挖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