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阁下令严打非法集资骗案

字体大小:

据马国警方透露,今年首三个月已有近240起投资骗案投报,涉及款项约2900万元。内阁对此高度关注,并指示多个部门合作制定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加强和调整执法。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各类非法集资骗案近来陆续崩盘引起当局关注。内阁已经下令严打这类骗局,警方则指今年首三个月共接获近240起投报,涉及款额超过9000万令吉(约2900万新元)。

马国近年来爆发的非法集资骗案,包括早前的“南宁骗局”、非法传销公司“云数贸”,乃至目前打着“解救普通人”(JJPoor To Rich,JJPTR)名号的投资计划。内阁非常重视这类案件,因此周三会议时题指示多个部门合作打击这类罪案。

掌管经济策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告诉《星洲日报》,内阁指示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警方与国家银行等部门制定解决方案。他说,多名马华部长在会中促请当局重视这类案件。

马华总会长及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内阁认为这类金钱游戏越来越多,受害者也日益增加,因此严正看待这类案件并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加强和调整执法。

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艾克里沙尼告诉《星洲日报》,警方今年首三个月总共接获237宗来自全国各地的金钱游戏投资骗案投报,被骗款额高达9040万令吉(约2900万新元)。

他表示,警方至今已接获一起关于JJPTR(解救普通人)投资计划骗案的投报,损失金额为2100令吉(约670新元)。他说,相关受害者是在柔佛武吉甘密警局报案。“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的欺骗条文调查此案。”

JJPTR崩盘引发骨牌效应

上周崩盘的JJPTR(解救普通人)号称拥有25万会员,其中相信大部分是马国民众。据《中国报》报道,其崩盘引发了骨牌效应,因为另一家声称拥有12万会员的RICHWAY,也无法兑现承诺发放分红。还有一家每周“分钱”的CYL,也出现连续三四期没钱可派。

据了解,这些公司未发生崩盘传言前,每月都分发两成至四成回酬给投资者,令投资者疯狂进场。JJPTR(解救普通人)崩盘后,其他同类公司的投资者由于担心血本无归而纷纷向公司“挤提”本金。

未来数周或发生非法集资大海啸

加上警方已开始调查这类案件,导致这些公司“前无退路、后有追兵”,因此有消息指未来数周将发生“非法集资大海啸”。消息表示,一旦发生“大海啸”,受害者人数料会超过四五十万人,涉及款额更以数十亿令吉(10多亿新元)

首相署部长魏家祥表示,国家银行(央行)今年2月将288家这类公司列入警示名单,报章也已报道,但一些民众仍视若无睹。他说,若有人五天内能在外汇市场狂赚20亿令吉(约6.42亿新元),肯定是“世界级金融奇才”,但竟还有人深信不疑。

财政部第二部长佐哈利则直斥这类“金钱游戏”是骗局。他说,无须工作每月就有两三成回酬,这不符合逻辑和常理。“定存利息每年才3%,国民投资公司(PNB)一年回酬率也不过6至7%,难道他们(非法集资者)更懂得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