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中国投资者飞马国 举报满星云集团诈财90万

一批中国投资者针对满星云集团非法投资诈财向马来西亚警方报案。(星洲日报)
一批中国投资者针对满星云集团非法投资诈财向马来西亚警方报案。(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这些投资者分别来自中国湖南、浙江、广州及贵州等,他们日前陆续飞到马国报案,声称在赖彩云创办的满星云集团投资已年余却未获分文回酬。

(吉隆坡综合讯)19名中国投资者声称在满星云集团投资了约450万人民币(约90万新元)已年余却未获分文回酬,千里迢迢到马来西亚报案,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协助他们拿回钱。

《星洲日报》报道,这些投资者分别来自中国湖南、浙江、广州及贵州等,他们日前陆续抵马,昨日在民主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及亚沙区国会议员张聒翔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吉隆坡金马警区总部报案。

据其中一名报案人邹小姐(30岁)说,她是去年投资,该集团每次以不同活动吸引投资者投资,她曾参加多次活动,并跟团来马“见证”动土礼。

她说,她通过亲友集资及透支信用卡先后投资约30万人民币,并在一次年会上获得原始股权证书,但她迟迟未获得所承诺的回酬,这些原始股权证书也无法兑现。她指介绍她投资的上线已在中国被公安逮捕,而借钱给她的亲友也上门向她讨债,让她无家可归。

她所认识的一些投资者甚至因投入大量金钱搞到妻离子散。她说:“前来报案的投资者至少投资10多万人民币,这些人和我一样通过借钱及透支信用卡筹钱,却一直没有获得所承诺的回酬。”

来自贵州的商人王德祥(41岁)说,他去年3月开始分阶段投资约15万人民币,年初发觉不妥,但对方却以有房地产开发、航空公司及5月在美国上市后,分更多原始股权证书等理由,继续说服他们投资。

他说,去年11月,他跟随MonSpace满星云创办人赖彩云到马来西亚,当时深信该公司运作,还招更多亲友投资。他指近日他认识的高层已经遭中国公安逮捕,而下线会员又一直向他们追讨本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决定来马报案。

赖彩云曾是云数贸创办人、“未来世界首富”张健的得力助手。在张健于2014年10月27日在泰国涉及金字塔快速致富骗局被捕后,她成立MonSpace满星云接手各项业务。

林立迎说,这些报案者是通过网络与他们联系,并在自费的情况下来马报案。他说,因他们不谙马来文,于是由该党协助他们到警局投报。他说,有传前警察总长慕沙哈山是满星云集团董事,他呼吁后者现身解释,并促请警方尽快调查此案。

吉隆坡商业罪案调查组主任莫哈末鲁菲说,警方会调查慕沙哈山被指是满星云集团董事一事,以及赖彩云带领中国投资者来马出席动土仪式的说法是否属实。

他还说,由于19名报案者都来自中国,他们也并非在马国被骗,因此警方调查工作会有难度。“我们会先研究案情,之后再请示总检察署是否援引刑事法典第420(欺骗)条文调查此案。”

又两家公司 被央行列入警示名单

另一方面,又有两家公司,即MBI和M Face国际有限公司被国家银行(央行)列入最新的“金融消费者警示名单”中。

央行发表文告说,这些公司和网站是未获得央行在相关法律及条规下授权或批准的。随着这两家公司入榜,目前已经有302公司和网站被央行列入这份警示名单中。

针对MBI和MFace被央行列入警示名单,MBI国际集团主席张誉发的特别助理阿发(Alfa)受询时说,该集团暂时不作回应。“我们是实实在在地做东西,大家都有看到。”

此外,由MBI集团打造,以虚拟币营运的槟城“MMall O2O”商场也运作如常,似未受到影响。

央行总裁慕哈莫马上周说,由于一些投资者明知集资活动违法却到处投资,央行今后不再视投资者为“受害人”而是共犯,将提控非法集资的操盘者与首批投资者,一旦罪成,可被判1600万元罚款及坐牢1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