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武装分子挟持及杀害居民 菲南马拉维市陷恐慌

菲律宾军队与马巫德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街头交火,居民收拾细软仓皇逃命。(路透社)
菲律宾军队与马巫德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街头交火,居民收拾细软仓皇逃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政府宣布在南部棉兰老岛实施军事管制后,政府军加大在马拉维市对武装分子的攻势,因为武装分子挟持平民为肉盾,甚至将他们杀害。

菲律宾安全部队周二突袭棉兰老岛南拉瑙省(Lanao del Sur)省会马拉维市的一栋房子,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一名头目哈皮隆(Hapilon)时,遭到已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穆斯林武装组织马巫德(Maute)成员的狙击。

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军队加大对武装分子的攻势。图为昨天在马拉维市内,政府军在军车的掩护下,同躲在暗处的武装分子驳火。

武装分子过后在市内作乱,与政府军打游击战。他们还攻入两座监狱放了100多名囚犯,放火焚烧许多建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晚宣布在棉兰老实施60天军事管制。

然而,实施军管无法终止混乱局面。军方表示,武装分子占据了民房,并在道路上暗藏爆炸装置,甚至挟持居民为人质,令安全部队处于被动。

出动直升机打击武装分子

马拉维市长甘达姆拉透露:“武装分子还在市内,但是他们已经被包围。人们非常害怕,没有人敢开门做生意,办公室也全都关闭。我们不希望人们上街以免被挟持当人质。”

据法新社记者报道,马拉维的上空昨天出现军事直升机,装甲坦克也在街上穿行,四处不时传来坦克、自动步枪的射击声。

菲律宾军方称,自周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五名军人和一名警察殉职,武装分子则有13人被击毙。

当局没有透露是否有平民被杀害,但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有至少九人被当街枪毙,受害者的手全被捆绑。据报道,这些平民是在武装分子设的路边检查站被截住的,他们被发现是基督教徒后便遭杀害。

杜特尔特周三披露,一名警察也在武装分子设置的检查站被截,过后遭斩首。

根据数名军事官员,这次作乱的武装分子约50至100名,虽然为数不算多,但他们的作乱战术却让马拉维的20万居民陷入恐慌,绝大多数人已经逃离。

当地一名主教说,武装分子在一座教堂绑架了12至15名天主教徒,目前教徒下落不明。

杜特尔特表明,将采取“严厉”举措来阻止极端分子霸占棉兰老岛,并表示会一直实施军管直到马拉维恢复和平为止。

根据菲律宾宪法,军管的有效期只有60天,但杜特尔特不排除将戒严令延长至一年。

人权专家担心,实施军管可能导致军人和警察滥用职权,尤其是杜特尔特上台后展开的扫毒行动就被指普遍存在法外处决和警察滥权;但是菲律宾众议长阿尔瓦雷斯表示不会发生军警滥权的情况。“我们不必为实施军管感到担心,宪法有许多条规能够保障滥用职权的事不会发生。”

菲南局势转急,财政部长多明戈斯昨天也向投资者做出保证,称实施军管不会对菲律宾经济带来任何影响。

他发表声明说:“实施军管并不会危害到我们的经济。军方已经完全掌控棉兰老岛上的所有政府设施和其他主要基础设置。实施军管就是为了要确保这些设施受到保护,不让任何商业交易受到任何影响。”

菲南多个分离主义叛军数十年来持续与政府军交战,与回教祈祷团有关联的马巫德就是其一,这些动乱累计已导致至少12万人身亡。马巫德曾制造多起炸弹袭击和绑架勒索案,更数次与政府军爆发激烈冲突。

至于菲律宾安全部队要缉拿的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头目哈皮隆,他被美国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悬赏500万美元活捉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