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回应马哈迪指责 马第二财长:普腾病了,需治疗才能强化未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第二部长佐哈利表示,他知道前首相马哈迪因政府出售普腾股权而十分失望,但普腾这个“儿子”生病了,需要服药治疗才能强化其未来。

佐哈利在《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昨天刊出的专访中表示,普腾在高峰时期每年售出20万辆车,现在暴跌至每月约5000辆,但普腾车厂的年产量其实高达35万至40万辆。

“所以普腾怎么可能有盈利。”

对于马哈迪坚持反对外资进入普腾的说法,佐哈利指出,多元资源工业仍持有普腾50.1%股权,加上普腾最终可能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这显示当局引进吉利控股成为普腾的外资伙伴并无害处。“如果第二国产车(Perodua)能与大发(Daihatsu)汽车合作,普腾为什么不能(与吉利合作)?”

马来西亚政联公司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上周三宣布,脱售普腾的49.9%股权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Geely)。向来反对外资进入普腾的马哈迪次日就在博客表示,当局将国产车普腾普腾近五成股权卖给外国人,就像当年“卖出新加坡”。

马哈迪:就像当年 “卖出”新加坡一样

马哈迪说,当局将国产车卖给外国人后,无论普腾未来有任何出色成就,他与马国人民都不会引以为豪,因为普腾已不再是国产车,这就像当年“卖出”新加坡一样。

他语带讽刺地说,马来西亚人一直都以新加坡这个出色的城市国家为荣。但马国当年若没将新加坡“卖掉”,新加坡的发展可能与目前的瓜拉吉打或瓜拉玻璃市那样不起眼,马国人就不会以新加坡为荣了。

马哈迪说:“试想想,若我们的国家卖给其他更有钱的人,我相信国家将发展得更好,甚至很快就成为先进国……马来西亚有可能成为一个很棒的国家,拥有高速公路、高铁、亮丽的摩天大楼、新的城镇、美丽景致,但我都不会因此而自豪,因为当我活外国买家发展的国家,我怎么可能引以为荣?”

网民揭发马哈迪 曾游说吉利控股与普腾合作

虽然马哈迪因政府脱售普腾而声泪俱下,但网民却揭发他曾亲往中国游说吉利控股集团与普腾展开合作项目。

据网民张贴的《日经亚洲评论》2014年的报道,马哈迪和多元资源工业主席赛莫达曾一起前往中国与吉利集团讨论合作事宜。

马哈迪将1983年成立的普腾视为其工业化政策的重要像征,普腾也一度占有马国新车市场超过八成份额。不过随着马国开发汽车领域,普腾的市占率也锐减而被第二国产车(Perodua)取代。当局在2012年将亏损连连的普腾卖给多元资源工业。

马哈迪曾担任普腾集团主席,但他在2014年与政府的矛盾升温后,政府就扣下对普腾的援助以对付马哈迪。马哈迪认为他和政府的矛盾将影响普腾而宣布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