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腾终于招了中国女婿 老马又“失啼”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今年2​月曾刊文章洒热泪,怒斥现任首相纳吉将马来西亚国产车普腾(Proton)卖给中国的吉利集团,等同于背叛马来人,践踏民族尊严。

上周四(25日)在普腾正式​被吉利收购的隔天,马哈迪又在个人博客上“失啼”哭诉,称自己当年一手创办的普腾犹如亲生孩子,如今却被人卖掉来偿还巨额欠款。

这篇声泪俱下的博客文章堪比一篇优质上访文。马哈迪在文里也告诫,马国若继续变卖土地还债,接下来被出售的很可能就是马国本身。

马老先生写文章有个习惯,总喜欢提及新加坡。即使课题是国产车,他也能想象力丰富地以新加坡来举例写道:国产车被卖给外国人后就不再是国产车了。普腾未来的成就再出色,他与马国人民都不会引以为豪,这就像当年“卖出”新加坡一样。

马老先生究竟有多喜欢用新加坡作为例子呢?给个提示,今年1月刚用过。

当时,马哈迪针对中国人在柔佛大量购买碧桂园等房产一事撰文炮轰纳吉,忍不住又以新加坡为例说:“当我们把新加坡岛卖给英国人,我们要明白新加坡和它的所有财富和发展,那都是另一个国家的事了。”

马来西亚政联公司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是在本月24日宣布脱售普腾的49.9%股权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虽然马国第二财政部长佐哈里在签约记者会上​声明​:“普腾仍然持有50.1%的股权,依然是国产车,是我国的骄傲。” 但在马老先生眼里,被卖掉的孩子已经不值得他骄傲了。

马老先生的博文篇幅并不长只有12小段,内容可浓缩为三点。

一:普腾是智慧结晶,如今“孩子”被卖给外国人

1. 普腾被卖了,卖给外国人。

2. 他们说普腾是我的智慧结晶。现在,这个用我智慧创造出来的孩子被人卖掉了。

二:被卖掉的孩子前途再无量,已不是自己的孩子;成就再非凡,也不再值得自豪

3. 没错,我很伤心。我可以哭泣,但生米已煮成熟饭。普腾已经不再是国货,我们已失去国产车。我想马国人民应该很高兴,终于可以摆脱这辆讨厌的汽车了。我可以肯定,普腾今后一定会大放异彩。它将会成为一个商业传奇,足迹遍布全球,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4. 它会和新加坡一样。马国人民一直以新加坡这个出色的城市国家为荣。如果马来西亚当年没有将新加坡“卖掉”,新加坡的发展很可能会与目前的瓜拉吉打或瓜拉玻璃市差不多。如此一来,马国人民就不会以新加坡为荣。

5. 现在我们可以为普腾感到骄傲。有了金钱和卓越科技的投入,它将能与名车劳斯莱斯和宾利争一席之地。

6. 然而,我却无法为它的成就感到骄傲。我无法为一个不属于我或者我的国家的东西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或许其他马国人民会,但我绝对不会。试想想,如果我们的国家被出售给其他国家的超级富豪,我敢肯定,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发展得很好,甚至会成为全面发展的国家,超出2020年宏愿的预期目标。

7. 马来西亚将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超高速公路、高铁、亮丽的摩天楼、闪亮的新镇、草坪修葺整齐、小镇灯火通明。但我却无法为此感到骄傲!试问,活在这个伟大国家边缘地带的我,看着它被买家发展得如此好,怎能自豪得起来?

三:孩子没了只是第一步,马国最终将成为他国囊中物

8. 我年事已高不久于世,已经活过了平均寿命年龄。我的晚年也许还有几年,也许是几个月或几天,我会在这里看着挚爱的祖国被卖给外国人,来偿还我们欠下的数万亿令吉债务。我们必须出售更多更多国土。

9. 什么才是我们的资产?当然是土地!我们过往也这么做,将国土大块大块出售。我们失去了那些卖出去的土地。我们现在还在这么做,日后还必须继续,不然就会丧失我们的国家,就像我们失去了普腾。

10. 普腾,我的智慧结晶,我的孩子,被卖了。这或许是整个国家被典当的开端。这个过程很残酷,我们没有其他方法来赚取几千亿令吉偿还债务。唯一的途径就是变卖我们的资产。最终,我们将失去国家。它依然还会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只是不再属于我们。

11. 我就像个女人那样,即使马国人泪水已干,我依然会继续哭泣。我失去了孩子。很快的,我也将失去我的家园。

12. 请诸位见谅。

马哈迪在文里打出两张有意思的王牌。一张名为“不久于世”,一张叫作“我像女人”。

第一张王牌让现年91岁的他可以尽情慷慨激昂畅所欲言,因为相信没有人会与自称一脚已踏进棺材的老先生过不去。

第二张王牌则赋予马哈迪开骂哭诉的权利。他既比喻自己像个女人那般,自然可以哭哭啼啼,然后在文末寻求谅解。

对于马哈迪的哭诉,马国网民普遍认为他对普腾过于执着,是时候该放下了。

在博文发表后的第三天,有网民爆料说,马哈迪其实早在2014年4月就​组团​前往中国为普腾寻找买家,当时已经搭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试图说服对方成为普腾的合作伙伴。时隔三年,为何这名“识途老马”这么快就患上失忆症?

该网民还翻出2014年《日经亚洲周刊》的一篇题为“马哈迪向吉利集团求助,企图扭转马来西亚国产车普腾的劣势”的英文报道,证实消息并非空穴来风。马哈迪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马哈迪在1983年建立了普腾,耕耘了10年后,普腾在1993年占据了马来西亚国内市场70%的份额,成绩斐然。然而到了2016年,普腾的国内市场份额只剩12.5%。

今年2月,马哈迪在一篇名为《回忆与眼泪》的文章里痛斥继承人纳吉首相。他声称,普腾在自己担任首相的22年间一直保持强稳发展,可是到了纳吉手里,这个马国人民视为骄傲的国产车的招牌就突然砸了。

为了挽回年年亏损的劣势,普腾曾在2007年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洽谈。据悉,这场洽谈最终因马哈迪的介入而告吹。马哈迪在2014年当上普腾主席,2016年3月底卸任。

​马哈迪卸任后的​第三个月,纳吉忍不住公开批评马哈迪因为过度干预普腾的运作,才导致普腾陷入困境,并声称,没有马哈迪的普腾会更好!

对此次收购,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采访了中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口中的普腾竟然是一种刁蛮女的形象。

李书福形容普腾就像是个谈婚论嫁阶段的“善变待嫁女”。他说,作为拥有30多年历史的国家企业,普腾一直有很多求亲者,所以总为自己求取最佳条件与待遇。毕竟嫁入豪门深似海,很可能会完全失去讨价还价的能力。他还透露,这名待嫁女的善变程度,曾令到吉利集团咋舌,几乎弃标!

在这个善变待嫁女与豪门总裁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里,马老先生这名“生父”始终选择将“女儿”视为泼出去的水。殊不知这名豪门女婿能否凭借真心诚意,让伤心欲绝的老父亲回心转意,发现自己其实不是失去孩子,而是多了一名女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