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种部队助菲军 剿马拉维武装分子

字体大小:

在菲律宾政府的要求下,美国特种部队目前在马拉维的持续行动中,为菲律宾军方提供援助。菲军方强调美军没有参与战斗,只是“提供技术援助”。

(马拉维综合电)美国特种部队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在菲南马拉维市协助政府军清剿马巫德武装分子。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昨天发出声明说:“在菲律宾政府的要求下,美国特种部队目前在马拉维的持续行动中,为菲律宾军方提供援助。”美国大使馆以安全理由拒绝说明详情。

美P3侦察机出现马拉维上空

菲军方发言人赫雷拉昨天在记者会上也证实上述消息,但他强调美军没有参与战斗,而只是“提供技术援助”。

不过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人看到美国的一架P3“猎户座”侦察机周五出现在马拉维上空。

这是菲律宾首次证实为结束这场危机而向美国求助。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上台以来,马尼拉就开始疏远美国这个传统盟友。杜特尔特还一再公开批评美国和抨击美菲同盟关系,转而向中国与俄罗斯靠拢。

美国从2002年开始在棉兰老岛部署特种部队,并透过一个军事伙伴计划向菲军提供训练和为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提供咨询,此计划一度有多达1200名美军参与。该计划在2015年终止后,仍有小队美军留下提供后勤与技术支援。

单日13菲军人阵亡

菲政府军在马拉维追剿伊斯兰武装分子而引发的战火已持续三周而毫无结束的迹象,周五双方甚至爆发激烈的交锋,导致政府军蒙受最严重的一次挫折。

赫雷拉在记者会上说,交战双方从周五清晨开始驳火持续13个小时,导致13名海军陆战队员身亡,另有至少40名军警受伤。

据当地新闻网站GMA报道,武装分子不但有火箭榴弹和简易爆炸装置,还在市内部署狙击手,对政府军造成严重伤亡。

不过,军方也说,这群武装分子的头目马巫德兄弟很可能已经被击毙。

赫雷拉表示,有“明显迹象”显示,马巫德(Maute)家族的两名兄弟头目欧马尔(Omar)及马迪(Madie)已在驳火中身亡。

赫雷拉说:“有消息说,欧马尔及马迪已战死。我们还在查证是否属实,不过有明显迹象显示他们已毙命。”

据菲律宾新闻台ABS-CBN报道,政府军周五在菲南另一城镇逮捕马巫德家族的女家长,即欧马尔和马迪的母亲法哈娜。有消息说,法哈娜是马巫德组织的信息员和财务员,也负责与外国恐怖组织联系。

马巫德家族的大家长,即法哈娜的丈夫卡亚莫拉·马巫德已在周二于菲南达沃市遭逮捕。

截至目前,这场交战已总共导致至少58名军警和至少20名平民身亡,武装分子方面则至少死了138人。

此次折损的军警人数已经超过2015年的一次失败行动所导致的军警死亡人数。当年,警方精锐部队在菲南最大叛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地盘上展开围剿行动,要围捕恐怖组织回祈团的马来西亚首脑祖基菲利,却反遭武装分子伏击,造成44名警察身亡。

菲军方一再表示“很快”就可敉平马拉维的乱事,他们最新的目标是要在明天、即菲律宾独立日之前完成任务。

赫雷拉说:“只要我们持续战斗,只要我们能够步步摧毁恐怖分子,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在12日结束战火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