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虽受一马公司丑闻影响 敦拉萨国贸中心吸引首家外资银行进驻

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发展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左边兴建的是一座楼高106层的摩天大楼“Signature Tower”,它将比邻近的国油双峰塔还要高。(彭博社)
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发展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左边兴建的是一座楼高106层的摩天大楼“Signature Tower”,它将比邻近的国油双峰塔还要高。(彭博社)

字体大小:

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私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阿兹玛达立说,公司与金融服务机构如汇丰控股合作,是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将有助巩固吉隆坡成为国际首要金融与商务中心的地位。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雄心勃勃准备打造一个新的区域金融中心——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却遭到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的影响。但经过四年发展后已初见雏形,并吸引了首家外资银行兴建总部大厦。

英国汇丰控股(HSBC)上周三宣布将投资2亿5000万美元(约3亿4700万新元),在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TRX)兴建马来西亚的总部大厦。

它说,汇丰控股在马来西亚营业超过130年,马来西亚是汇丰控股集团的主要市场,这项投资进一步加强集团在马来西亚的成长计划。

TRX城市私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阿兹玛达立说:“对TRX而言,这是重要里程碑,以实现马来西亚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宏远目标,该公司与金融服务机构如汇丰控股合作,将有助于巩固吉隆坡成为国际首要金融与商务中心的地位。

TRX原本属于一马公司的房地产项目,但在爆发一马公司涉嫌洗黑钱及挪用公款丑闻后,投资者都裹足不前。即便个人或投资机构有意进场,但许多银行都不愿提供融资便利。

阿兹玛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随着政府今年将TRX收归财政部后,投资者对TRX已有所改观。他说:“大约70%的地段已转为商业用途,我们目前并不急于将现有阶段的四个地段脱售。”

他表示,该公司继续接获投资者,包括外资银行与金融机构的询问。

首相兼财长纳吉早前在巡视TRX时,也表明政府不急着卖地。他说:“我们想要拿到最好的价钱,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表示有兴趣,因为这将是吉隆坡下一个金融及商业中心,是一个非常具吸引力的发展计划。”

他说,中国建设银行(CCB)已经宣布要以此处做为区域中心,并兴建一座标志性高楼。“我希望其他机构会来这里投资,它将有六星级大酒店、文化和娱乐中心。”

将TRX打造成吉隆坡新地标

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也希望能将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打造成为吉隆坡的新地标。他说:“就如上海的浦东丶新加坡的滨海湾一样,当人们提到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时,即刻联想到吉隆坡。”

耗资400亿令吉(约130亿新元)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占地70英亩,澳大利亚发展商联实(Lendlease)将发展生活区(Lifestyle Quarter)、印度尼西亚发展商慕丽雅集团(Mulia Group)将兴建106层高的摩天大楼“Signature Tower”,它将比邻近88层楼高的国油双峰塔(Petronas Twin Towers)来得高。

TRX位于吉隆坡黄金三角的中心,靠近国油双峰塔,与武吉免登购物商场距离不远。它也靠近拟议中的新隆高铁站、通过捷运地下综合枢纽站前往马来西亚城;TRX站为捷运1线与2线转换站枢纽,预料将是其中最繁忙的捷运站。整个计划预料需要15至20年、分阶段完成,首期计划预计在2018年至2019年完成。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总裁慕哈莫5月提醒投资者,TRX计划逐步落成,将加剧吉隆坡商用房地产包括办公楼及零售商店过剩的问题。根据央行一份报告,去年吉隆坡主要办公楼的空置率比本区域平均来得高,而每月租金也是本区域城市中最低的。

慕哈莫说,他对吉隆坡办公楼的空置率高于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及北京,以及高收入城市如新加坡及香港,感到“惊讶”。

对此,阿兹玛说,TRX是一个专为金融服务业量身打造的办公空间,并与被视为油气业枢纽的国油双峰塔相辅相成。

他说:“与其他大城市不同的是,它们有金融区,但吉隆坡却没有。所以,我们要让吉隆坡引起国际金融业者的注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