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政府首次允许国际媒体 走访若开邦

缅甸若开邦北部小镇的一名妇女坦然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路透社)
缅甸若开邦北部小镇的一名妇女坦然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孟都路透电)缅甸政府上周首次允许国际媒体走访动荡的若开邦北部孟都镇及周边地区,当地罗兴亚穆斯林妇女纷纷向记者投诉她们的丈夫、母亲及儿子“失踪”等内情。

据一名年轻母亲萨贝达(30岁)说:“我的儿子不是恐怖分子。他是在农场工作时遭安全部队逮捕。”也有好些妇女告诉记者,她们的丈夫都是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被捕。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说,至少32人被捕,其中10人被杀。该村原有6000个居民当中,半数的人已经弃家逃走。

去年10月,靠近孟加拉边界孟都镇的警察哨站遭罗兴亚人攻击,导致九名警察身亡,缅政府随即展开镇压叛乱行动。

自动乱发生以来,缅政府就严禁媒体或任何组织团体前往该地区。后有报道传出,罗兴亚人普遍遭到安全部队奸淫烧杀。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年初发表的报告指出,这些罪行很可能构成了危害人类罪,甚至可能是“种族清洗”。但政府一直否认所有有关侵犯人权的指控。

根据联合国高级官员年初的实地考察,当局的血腥镇压行动导致超过1000名罗兴亚人身亡,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有约7万5000人已逃到孟加拉。

数名村民不受监督
接受记者短暂采访

 

联合国早已组成实况调查团,准备深入调查缅甸政府侵犯人权的指控,但政府却迟迟不允许该团或任何独立记者及人权观察家进入该地区。但上周,缅甸信息部和一组边防警察却护送10多名国内外记者前往该地区。

这组记者在布帝洞(Buthidaung)乡镇待了两天,期间访问了三处据说是武装分子活动的据点。不过,当局并没有让记者在每一处逗留很长的时间。在记者的坚持下,数名村民在安全部队不在场的情况下与记者作短暂访谈。

缅甸边境警察指挥官杜拉山林周五在记者会上称,一些村民作出不实指控,已遭提控和监禁。他指媒体报道安全部队焚烧房子,还强奸村民,都是错误的消息。他也否定联合国的数据,声称流离失所的人,迄今仅2万2000人。

缅甸官员指出,只有政府组成、由副总统敏瑞领导的调查小组,以及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的特别委员会才有资格深入调查若开邦问题。不过,安南领导的特别委员会并没有被授权调查侵犯人权指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