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联土局前主席涉滥权舞弊被捕

莫哈末依沙6月曾被反贪会传召问话,以协助调查滥权舞弊案。(星洲日报)
莫哈末依沙6月曾被反贪会传召问话,以协助调查滥权舞弊案。(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昨日逮捕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简称全球创投,FGV)前主席莫哈末依沙,以协助调查联土局投资机构被指以高于市价购买两家酒店一事。

现年68岁的依沙也是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代主席。消息来源透露,依沙昨日下午2时40分抵达位于布城的反贪会总部,以协助调查该机构在2014与2015年高价购买两家酒店的案件,随后被捕。

反贪会副主席(行动)阿占巴基受询时证实依沙被捕。他说,这是调查人员在录取该事件相关证人的口供后所采取的跟进行动。“反贪会有信心已获得确凿证据能逮捕助查。”

依沙也是森美兰州巫统仁保区国会议员,他与两名律师抵达反贪会,但只有依沙一人进入反贪会办公室。

以异常高价购英国酒店
导致机构亏损数亿令吉

联土局投资机构(Felda Investment Corp.)是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子公司,负责非种植业的业务。反贪会在调查该机构于2013至2015年购买英国伦敦的肯辛顿公园豪华酒店(Grand Plaza Kesington Hotel),相信这笔交易以原价高出许多的价格成交,导致该机构面临数亿令吉亏损。

该机构于2014年12月16日以6000万英镑(约1亿零600万新元)购买该四星级酒店。

反贪会在调查该案件后,跟着也调查该机构在东马砂拉越州古晋高价购买酒店一事。

反贪会之前已逮捕数人助查,包括依沙的前特别助理。此人也是由前首相马哈迪与前副首相慕尤丁成立的土著团结党党员。

1月6日,依沙的联土局主席任期届满,由柔州巫统新山区国会议员沙里尔接棒。不过,仍保留联土全球主席职。

不过,他在6月6日以全球创投总裁查卡利亚涉及旗下子公司与阿富汗Safitex有不当的信贷便利为由,下令他和另三名高层无限期休假;查卡利亚否认指控,并向反贪会举报该集团涉嫌多项“荒谬投资”。

在爆发董事局内讧后,依沙宣布辞职,改任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代主席。

依沙自1982年开始担任森州大臣至2004年,长达22年,被视为马哈迪旧部。他在2005年巫统党选中,以最高票当选副主席,但之后因为涉及贿选,而被撤销党职。当时,巫统由第五任首相阿都拉掌舵,且刚开始与马哈迪爆发矛盾。

依沙落马后,从此沉寂多年,直至2009年森州峇眼槟榔州议席补选中,以5435张多数票击败伊斯兰党候选人祖基菲里,才获得首相纳吉青睐,重新回到政治舞台,更得以受委联土局主席,直至今年1月才卸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