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以保安员身份掩饰遭揭发 阿布沙耶夫七恐嫌在马国落网

马来西亚警方上周四在吉隆坡多个地点同步展开反恐行动,一举逮捕七名恐嫌。(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警方上周四在吉隆坡多个地点同步展开反恐行动,一举逮捕七名恐嫌。(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警方正在调查这些潜入马来西亚的恐怖分子,是否通过保安人员的身份取得枪械等武器。落网的七人在吉隆坡和雪兰莪州不同的私人公司任职保安人员,他们两年前偷渡到东马沙巴,之后再利用伪造证件飞到西马工作。

(吉隆坡综合讯)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又有七名成员在马来西亚落网,他们涉嫌参与上个月底要在吉隆坡袭击东南亚运动会闭幕式以及国庆庆典的阴谋。

警方此前已逮捕八名涉案的阿布沙耶夫分子,挫败了上述恐袭阴谋。上述这七个人是在警方上周展开的新一轮逮捕行动中落网的。新一轮行动还揭露,这些恐嫌早在两年前就偷渡到马来西亚潜伏,一直以保安人员身份做掩饰,伺机发动恐袭,幸好警方及时取得情报,在他们行动之前先发制人。

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这些潜入马来西亚的恐怖分子,是否通过保安人员的身份取得枪械等武器。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发表声明指出,最新落网的七人介于22岁至38岁,在吉隆坡和雪兰莪州不同的私人公司任职保安人员。他们都是于2015年9月偷渡到东马沙巴,之后再利用伪造证件飞到西马工作。

其中一名22岁的嫌犯曾在菲律宾参与阿布沙耶夫干下的绑架案,以及与军队的武装冲突。

弗兹透露,警方本月14日根据情报在吉隆坡多个地区同步展开突击行动,逮捕这七名菲律宾男子。“警方是在国庆日(8月31日)前夕,瓦解阿布沙耶夫在吉隆坡的一个分支,掌握了情报和线索,于是展开新一轮逮捕行动。”

上述七人目前已被当局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拘留及调查。

弗兹说,警方会继续追查及逮捕潜入马来西亚的恐怖分子。他强调,警方不会向恐怖主义妥协,并透露警察反恐组今年至今已逮捕41名外国籍恐怖分子。

上个月底落幕的第29届东运会在吉隆坡举行期间,警方为了确保一切安全和顺利进行,全面加强防范。警方从7月4日至8月30日展开多次行动,共逮捕了19名企图在东运会期间发动恐袭的嫌犯,八名是马国男子,11名是外籍男子,包括八名阿布沙耶夫成员。警方也因此挫败了恐怖分子企图在吉隆坡武吉加里尔体育城(东运会闭幕式场地)及独立广场(国庆庆典场地)发动恐袭的阴谋。

警方:武装分子企图
对“啤酒节”发动恐袭 

 

弗兹昨天也另发文告,解释警方不赞同举办啤酒节的理由也和可能被恐袭有关。

他说,警方接获情报,指有武装分子企图对“啤酒节”活动发动恐袭,以破坏这个不符合他们“斗争理念”的活动。因此,警方支持吉隆坡市政局不批准办啤酒节的决定。

弗兹说,除了恐袭威胁,另有数个团体也不满这个活动而准备在当天到场闹事。“为了维护公共秩序及民众安全,避免不可控制的情况发生,警方因此反对举办啤酒节。”

“2017年绝佳啤酒节”(Better Beer Festival)原定10月6日在吉隆坡一个购物广场举行两天。吉隆坡已连续五年举办啤酒节活动,但今年遭到包括伊斯兰党在内的强硬派穆斯林强烈反对后,吉隆坡市政局已宣布不批准主办方的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