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以财色引诱年轻人 棉兰老岛极端组织加速招募新血

在马拉维附近的避难中心里,军方派来的女军人与儿童们玩游戏。这些女军人身负重任,要确认和帮助可能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路透社)
在马拉维附近的避难中心里,军方派来的女军人与儿童们玩游戏。这些女军人身负重任,要确认和帮助可能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和平、暴力与恐怖主义研究机构通过线人情报和警方盘问武装分子后获知,极端分子在棉兰老岛招兵买马的情况现在非常快速,称得上“非常老练成熟”。当地世俗学校、伊斯兰宗教学校甚至连日间托管中心,都成了极端分子招募新血的温床。

(马拉维路透电)伊斯兰极端分子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招募活动迅速扩大,他们还与一些宗教学校合作,以金钱和各种承诺诱惑年轻人。

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第二大岛,人口以信奉伊斯兰教的摩洛人为主。菲律宾和平、暴力与恐怖主义研究机构(PIPVTR)执行主任班乐义指出,外来伊斯兰极端分子多年来积极在棉兰老岛招募新血,而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发动强力宣传以及地方武装如马巫徳崛起之后,极端分子的招募活动迅速扩大,追随者骤然增多。

极端组织财力雄厚
政府要预防成效不大

班乐义通过线人情报和警方盘问武装分子所获得的信息,监督极端分子在棉兰老岛招兵买马的情况,结果发现他们的“招人活动现在非常快速”,称得上“非常老练成熟”。当地世俗学校、伊斯兰宗教学校甚至连日间托管中心,都成了极端分子招募新血的温床。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布劳纳上校表示,当局正与宗教教师合作,希望防止极端思想渗入清真寺和学校的教育课程中。不过据地方领袖和一些军官反映,这方面的成效不大,因为极端组织财力雄厚,能轻易地利诱数以百计的穆斯林青少年上钩。

现年17岁的贾利尔六年前在皮亚加波市(Piagapo)一座清真寺,被一名伊玛目(imam,带领教徒做礼拜者)说服加入极端分子训练营,和他一起受训的青少年有40人。他们在受训期间不但享有免费膳食,每月还有1万5000比索(约400新元)的可观报酬。

贾利尔每天须接受武器和战斗训练,以及上可兰经讲解课。不过他只受训三个月就被开除了,因为他在一次模拟盘问中不慎透露了该组织的详情。之后六年,贾利尔与极端分子完全失去联系,直到马拉维市今年5月23日被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的前一天,突然有人找上门。

贾利尔说,敲门的是一名少年,他背后有一辆卡车,载了另外10个少年。“我认识他们,他们是我受训时的同学。他们说‘你现在又被征召入伍了’。”

贾利尔加入武装分子的行列,参与袭击马拉维市,后来他看不惯同伴的残暴杀人行为而向警方自首。

棉兰老这个大岛上共有27个省份,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涵盖了其中五省,那里半数的家庭生活贫困,当地的初中升学率属全国最低,辍学率则是全国最高。家境贫穷、没上过学的青少年最容易被极端分子招揽,然后被送到人烟罕至的丛林训练营中接受改造。

可与心仪美女结婚

现年19岁的法依扎是其中之一,他说伊玛目在森林中的小木屋开班教授可兰经,另外还有外国人训练他们如何与非穆斯林战斗。“伊玛目说,我们将获得的奖励,是可以跟自己心仪的美女结婚。”

极端分子的招募对象也包括城市中的青少年学生,他们潜入校园和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寻找可被他们洗脑的对象。

班乐义指出,那些习惯在社交媒体申诉受到社会排挤、经济状况不佳,或是对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迟迟未能建立“摩洛国”而感到不满的人,最可能被极端分子盯上。菲律宾最大叛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首席谈判代表莫哈格(Mohagher Iqbal)指出,极端分子善于挑动怨愤情绪,并借由选择性地引用可兰经的某些词句,向追随者宣扬以暴力来表达诉求。

班乐义认为政府要在菲南对抗极端分子最主要还是得赢得当地民心。他以持续近四个月的马拉维战役为例指出,武装分子特制视频宣传他们在马拉维取得胜利,试图借此拉拢当地穆斯林。

菲律宾军方坦言,确实有一些因动乱而流离失所的马拉维儿童,将伊斯兰武装分子视为偶像。军方已派遣女军人前去当地避难所辅导这些儿童,以及确认和帮助其他可能被洗脑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