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厘岛火山随时大喷发 1万居民被疏散

峇厘东部的阿贡火山越来越活跃,当局昨晚将警戒水平调至最高级别,并已经将数以万计的居民疏散到多个避难所。(法新社)
峇厘东部的阿贡火山越来越活跃,当局昨晚将警戒水平调至最高级别,并已经将数以万计的居民疏散到多个避难所。(法新社)

字体大小:

(登巴萨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上一座活火山一个月来日益活跃,周围地带开始感受到地动,当局昨晚将警戒水平调至最高级别,意即火山随时可能大喷发。当局已经将大约1万个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不过峇厘的国际机场还照常运作。

位于峇厘东部的阿贡火山(Gunung Agung)8月中旬开始出现活跃迹象,并持续加剧。

当局五天前将这座活火山的警戒水平提高至第二高级别,扩大了火山周边的疏散区。

疏散区原本是火山口6公里半径内地带,过后火山以北、以南、东南与西南7.5公里内的地带也列为危险区,昨晚疏散区进一步扩大到9公里,即这个范围之内不允许任何公众进入。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坡昨天说:“这座火山的活跃性很高,有迹象显示内部岩浆正向表面上涌,因此导致地动。”

当地官员说,已经有大约1万人疏散,下来还会有更多人转移到避难所或其他安全地带。可是,一些村民仍不愿意离家。

村妇瓦艳对印尼国家电视台记者说:“我和我丈夫还不想走。我们需要喂牲口,这是最重要的。”

当局向游客发出警戒

当局也向游客发出警戒,劝请他们不要在疏散区内远足或扎营,不过,峇厘的国际机场到昨天仍正常运作。

峇厘岛是印尼旅游业中心,据印尼国家统计局,每月有多达20万名外国游客到访峇厘岛。

印尼地处于太平洋火环带,境内有129座活火山,是世界上境内火山数目最多的国家。

海拔约3000米的阿贡火山上一次大爆发是在1963年至1964年间,当时导致超过1000人死亡和几百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