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两个月走访泰国六府“拉票” 巴育勤访民间引发有意留任揣测

巴育(左)上周在泰国中部一所农民学校的稻田里试驾拖拉机。(路透社)
巴育(左)上周在泰国中部一所农民学校的稻田里试驾拖拉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从8月至今,巴育已走访六个府,其中包括以往大选被视为兵家必争的选区。巴育也新开面簿账户,加上一些政治组织对他表示支持,让外界猜测军政府正在秘密筹划,确保即使明年举行大选,巴育仍可继续掌控政权。

(曼谷路透电)泰国首相巴育近日下乡访问引来当地政治大佬呼吁他继续执政十年,再加上政治组织也同声呼求,不免使人猜测一项让巴育继续掌权的秘密计划正在酝酿中。

巴育上周一走访泰国中部素攀武里府(Suphan Buri),他还走到稻田里驾驶拖拉机,这难得的一幕博得在场农民的喝彩,也迅速被摄影记者捕捉下来。随后更有政治土豪公开呼吁巴育再继续执政十年。

自从军政府2014年发动政变夺权上台之后,政治集会一律禁止。不过据政治人士反映,巴育近期似乎开始展开类似竞选拉票的活动。

从8月至今,巴育已走访六个府,其中包括以往大选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的选区。这些下乡访问,再加上巴育新开面簿账户以及政治组织接二连三对他表示支持,让外界猜测军政府正在秘密筹划,要确保即使明年如期举行全国大选,政权仍将继续掌握在巴育手中。

曾在前首相达信任内担任教育部长的为泰党领袖查都隆说:“他(巴育)到各府是为了竞选,为连任首相做准备,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巴育在素攀武里府面对农民时说:“我来这里不是要你们爱我,而是要你们每个人都爱国家。”

60岁农民桑汝艾受访时说:“如果首相能真正帮到穷人,那他要留任多久都行。”

巴育办公室拒绝就军方密谋保住政权的揣测置评。目前正值已故泰王蒲眉蓬的一年哀悼期,要等到下个月蒲眉蓬遗体火化以及其继任者哇集拉隆功正式登基之后,政坛才会恢复生气,当前是巴育一人唱独角戏。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提蒂南(Thitinan Pongsudhirak)也认为巴育显现了有意留任的迹象。“所以,他在各府举行流动内阁会议,越来越像政治人物,如举行集会以及会见人民。”

6月份民调:53%泰国人
希望巴育留任首相

巴育上个月开了面簿账户,并上载了他与农民搭肩以及布施僧人的照片,目前已吸引近1万1000个点赞。6月间的一项民调显示,53%的泰国人希望巴育留任下一届首相。

根据泰国通过的新宪法,新首相人选必须先由各政党提名,并取得参众两院750名议员中超过半数的支持,才能够当选。但若两院选不出新首相,只要有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就可以跳过政党提名的步骤,由众议院提名新首相人选。由于有250名参议员即占两院超过30%的成员是由军方委任的,不少人认为,巴育要成为下一任首相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

目前泰国两大政党虽未表态支持巴育,但其他小型政治势力已开始动员起来。例如不复存在的国家改革委员会前成员白彭(Paiboon Nititawan)创立了名为“人民改革党”的新政党来支持巴育;巴育的军校同窗苏查特(Suchart Chantharachotikul)对路透社说,他正在拉拢一些小政党以组成联盟声援巴育。

爱写歌的巴育在其作品中流露了留守政坛的意向,他的最新歌曲“Bridge”(意为桥梁)有一句歌词“我的双手不愿放你走”,似乎重申了他先前说过的,要继续留下来带领泰国克服惊涛骇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