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专员:罗兴亚难民遭受“恐怖暴力”

联合国的人道援助物资昨日运抵孟加拉东南部靠近缅甸边界的库图巴朗难民营。(法新社)
联合国的人道援助物资昨日运抵孟加拉东南部靠近缅甸边界的库图巴朗难民营。(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孟加拉·库图巴朗综合电)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格兰迪亲赴孟加拉探视罗兴亚难民,他表示对难民遭受的“恐怖暴力”感到震惊。

格兰迪(Filippo Grandi)周六前往孟加拉东南部靠近缅甸边界的库图巴朗难民营,那里的山坡和稻田旁搭起了数千个帆布帐篷,里面住着从缅甸逃难而来的罗兴亚穆斯林。格兰迪向难民了解了他们的遭遇。他说:“这些人所承受的恐惧、他们在缅甸所经历和看到的事情,让我感到震撼……父母被杀、家人离散、身受创伤、妇女惨被奸淫,到处上演恐怖暴力,人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愈合伤口,这比满足他们的基本需要还要更长的时间。”

联合国门诊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说,在救治罗兴亚难民的过程中,发现有数十名女子所受的伤与暴力性侵吻合。先前也有联合国观察员透露,发现多名女子被强奸或轮奸,而她们几乎都说施暴者是身穿军服的缅甸军人。

上述医护人员叙述,再加上路透社记者所看到的一些医疗记录,印证了先前一再传出的指控,即罗兴亚女子遭到缅甸军人非礼甚至轮奸。有专家指出,现在已知的强奸案例几乎可以肯定只是冰山的一角。

缅甸官员大多辩称上述指控纯属子虚乌有,意在污蔑军方。他们称军方是在镇压叛乱,而且受命保护平民。

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发言人佐泰表示,当局会着手调查接获的指控。他说:“那些强奸案受害者应该向我们投案,我们会给予她们全面的保护。我们会进行调查,然后采取行动。”

联合国目前已派遣一个真相调查团到罗兴亚人难民营,彻查有关罗兴亚人在缅甸遭受侵权包括性侵犯的指控。

难民申诉军人以性暴力
迫使罗兴亚人逃离

联合国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帕滕近日表示,对缅甸军方在若开邦进行的安保行动“深感担忧”。她说,有难民申诉军人利用性暴力作为引发恐慌的手段,以迫使罗兴亚人逃离缅甸。

罗兴亚穆斯林大举涌入孟加拉,人数之多、来势之快令联合国和国际救援组织难以招架。安置难民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除了确保难民温饱,还要严防爆发传染病。

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周五表示,接下来六个月救援难民需要大约2亿美元(约2.7亿新元)。救援人员也担心,在爆发武装冲突的若开邦,一场人道危机可能正在酝酿,由于缅甸当局限制外界进入若开邦,当地的情况难以确定。

罗兴亚人在缅甸没有公民权,是被边缘化的族群,他们的存在也不受孟加拉承认,因此成了“无国籍人”。罗兴亚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去年第一次在若开邦发动袭击,缅甸军方大举镇压,那时已有9万罗兴亚人出逃。该组织8月25日再度发难,突袭若开邦北部的军事设施和数个警察哨站,政府军随即反击,在若开邦掀起腥风血雨,触发罗兴亚人新一轮逃亡潮,短短一个月至少42万9000人逃至孟加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