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拉维最后一击 菲击毙两恐怖组织头目

菲律宾总参谋长阿诺周一展示马巫德(左)和哈皮隆(右)遭打死的照片。(法新社)
菲律宾总参谋长阿诺周一展示马巫德(左)和哈皮隆(右)遭打死的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国防部长说,哈皮隆和马巫德之死“显示马拉维战事即将结束。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结束战斗”。

(马尼拉综合电)星期一早上,菲律宾军方在收复南部马拉维市的战斗中,击毙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和马巫德武装的头目奥马卡延·马巫德(Omarkhayam Maute),并正追捕马来西亚籍武装分子马末阿末(Mahmud Ahmad)。

追捕马国籍武装分子

据报道,菲律宾军方周一凌晨2时至6时展开行动时,狙击手使用配有夜视镜的远程狙击枪,先后在两个地点击毙哈皮隆与马巫德。哈皮隆被击中肺部,马巫德则是头部中弹。

哈皮隆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在东南亚分支的“埃米尔”(Emir、领袖)。奥马卡延·马巫德则是马巫德武装两名创始人之一,他已宣布效忠伊国组织。他们与马末阿末都是伊国组织在本区域的核心领导人。

反恐专家与情报官员认为哈皮隆与马巫德被打死后,马末阿末很可能接任伊国组织在本区域的“埃米尔”。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周一在记者会表示,菲军周一上午在马拉维市对武装分子发动最后总攻并打死两人。他说,当局将对两人的尸体进行DNA比对,“因为我们和美国悬赏追捕两人。”

菲政府对哈皮隆和马巫德分别开出了1000万比索(约26.4万新元)和500万比索(约13.2万新元)的悬赏。美国则悬赏500万美元(约676万新元)捉拿哈皮隆。

洛伦扎纳说,哈皮隆和马巫德之死“显示马拉维战事即将结束。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结束战斗。”

洛伦扎纳表示,军方正在追捕来自马国的武装分子马末阿末博士。此人是马巫德武装的财务主管及武器专家,并负责招募新成员到菲南加入伊国组织。

41岁的马末阿末曾是马来亚大学伊斯兰研究学院讲师。他2014年飞往菲南投靠马巫德武装。马国警方指他过去三年为马巫德武装筹得超过50万令吉(约15.8万新元)。

菲律宾总参谋长阿诺周一在记者会表示,军方相信马末阿末与一些印度尼西亚籍武装分子还躲在马拉维。“但他们如今的气势已经不同,不再像过去那样气焰嚣张。”

军方指目前还有39名武装分子挟制着22名人质,这些武装分子包括约10名马国与印尼人。阿诺呼吁这些仍负隅顽抗的武装分子立即释放人质及投降

马巫德及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今年5月23日突袭菲南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并占领大部分地区。他们与菲军僵持超过130天,造成军方多次推迟解放马拉维的期限。战事造成至少1033人丧命,包括824名武装分子、162名政府军与47名平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