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与香港签订自贸协定

亚细安10国与香港昨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的投资协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交流。(新华社)
亚细安10国与香港昨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的投资协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交流。(新华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10国与香港昨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的投资协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交流,同时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投下反对票。

两项协定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峰会场外签署,为历时三年的谈判画下句点。亚细安和香港过后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加速内部程序,确保协定能在2019年1月1日生效。

代表香港与亚细安10国部长签订协定的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指出,协定旨在促进更深广的经济整合,也有助加强社会融合。

他在签字仪式上说:“协定的意义不限于为香港和亚细安建立更牢固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事实上,在世界其他角落保护主义情绪高涨的背景下,这两项协定是聚集在这里的我们,为更自由和更开放的贸易所投下的响亮且明确的支持票。”

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菲律宾的贸工部长洛佩兹说,签订协定向世界传达了亚细安与香港致力于推动外向型经济并促进合作的决心。他指出,亚细安与香港的战略伙伴关系将带来更多贸易方面的合作,同时为区域,尤其是区域内的微型企业创造更多工作。

联合声明指出,亚细安—香港自贸协定是亚细安继中国、韩国、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第六个与外部伙伴签订的自贸协定。

自贸协定涵盖开放市场、合作以促进区域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等方面;与自贸协定相辅相成的投资协定,则包含投资保障与促进投资。 代表新加坡签协定的是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发言时表明,美国不会再容忍不公平贸易、他国封闭市场以及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他说美国不会再参与多边贸易协定,只会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隔天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再度致力于打击保护主义”,并凸显多边贸易协定的重要。声明虽然不认同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却提及特朗普所坚持的“公平贸易”以及成员国须“遵守既定规则”。

拥有超过6亿人口的亚细安目前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大陆。香港去年则是亚细安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亚细安和香港的经济关系不断增强,亚细安数据显示,亚细安与香港去年的货物贸易额达933亿美元,比前一年的921美元高出1.3%;香港对亚细安的直接投资额去年则达99亿美元,比2015年的41亿美元超过一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