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越狱20维族人 料欲逃往马国

在泰国南部的合艾,发生越狱事件的拘留中心墙上凿出两个洞,外头的带刺铁丝网铺上了棉被。(路透社)
在泰国南部的合艾,发生越狱事件的拘留中心墙上凿出两个洞,外头的带刺铁丝网铺上了棉被。(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20名中国维吾尔族囚犯从泰国南部合艾的扣留中心凿墙越狱后,当局相信他们是要逃往马来西亚,因此加强了南部边界上的巡逻。在这同时,六名官员在此事件中有疏忽职守之嫌而被调职受查,包括出事扣留中心的正副指挥官。

这起越狱事件发生在20日凌晨3时许。这些囚犯从在墙上凿出的两个大洞越狱,其中20人成功逃脱,另五人相信是年纪较大,体力较差,逃跑时落在后头而遭逮捕。

泰国移民局仍在追缉逃逸的20人,由于该拘留中心在宋卡府,靠近马来西亚边界,当局预料他们的目的地是马来西亚。

移民局执法部门发言人切尔格隆说,当局已加强边境巡逻。“在逃者有20人……他们没食物,也无法和村民沟通(语言不通),很可能逃到马来西亚。我们相信很快就能捉住他们。”

不必面对北京遣返施压

尽管越狱事件引起哗然,但泰国穆斯林领袖认为,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如此一来,泰国就不必再面对北京要求遣送这些维吾尔族囚犯回中国的压力。

泰国穆斯林精神领袖朱拉拉差莫日(Chularajamontri)办公室的南部协调中心主任维苏指出,除了回避中方施压,此事的另一个“好处”是在逃者有机会和生活在第三方国家的亲人团聚。

中国新疆信奉伊斯兰的维吾尔族声称长期受压迫,近年来有很多人取道泰国,逃往拥有庞大维吾尔族人口的土耳其。

2014年,泰国当局扣留了超过300名维吾尔人,但他们坚称自己是土耳其公民,要求被遣送到土耳其。中国则不断要求泰国把这些人遣返北京,并否认压迫维吾尔族。这令泰国陷入两难。

2015年7月开始,泰国当局陆续将百多名被捕的维吾尔族遣返中国,结果招致国际社会谴责,批评泰国屈服于中方压力,罔顾这些人回中国后可能遭虐待。

据泰国移民局,目前仍有61名维吾尔人被关押在泰国不同的扣留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