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市面果菜六成多农药超标

曼谷市场上售卖的果菜被指含农药过多,令人不安。(曼谷邮报)
曼谷市场上售卖的果菜被指含农药过多,令人不安。(曼谷邮报)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监察食品安全的民间组织最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泰国超级市场和菜市场里售卖的常见果菜超过六成农药超标,而且是多种农药掺杂,不宜食用。

据《曼谷邮报》昨天报道,称为“泰国农药警戒网络”(The Thailand Pesticide Alert Network, Thai-PAN)的组织8月底在曼谷和四个府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受查的九种蔬菜中,七种的64%货品农药含量超标,包括芥蓝菜和常用来作沙拉的积雪草(pennywort,也称马蹄草)。

受调查的六种水果农药含量则全都超标,其中三分之一还超标严重,特别是入口和土产的葡萄、凤梨和木瓜。

这个调查抽查了曼谷五个超市货架上的果菜,发现虽然它们的价格都比较高,可是污染程度比其他府菜市场上卖的果菜还高。

Thai-PAN负责人布洛克指出,更令人担心的是,所有被发现有问题的果菜不只是含有某一种农药残余,而是含有多种农药,这反映出果农菜农在栽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而且是“多药齐下”。调查显示,农民用的是各种除草剂,而用得最多的是一种称为“百草枯”(paraquat)的强力除草剂,38%有问题的果菜都验出有这种剧毒化学剂。

这个组织说,农人大量使用化学剂的目的是为了保产量,并确保一年到头都有产出。

Thai-PAN的盟友“泰国生物多样性可续农粮权益行动组织”(BioThai)表示,准备将泰国农业部告上法庭。

据BioThai负责人金可恩,该组织正在收集提告证据,因为当局不顾消费者安危,更新批给农民的准证,允许他们继续使用百草枯。

她说,BioThai和其他同类团体将继续要求当局禁止农民使用百草枯,她呼吁消费者给予他们更大的支持与助力。

她说,消费者应该避免食用季外豆荚类,转吃季内的当地产品如莲藕、泰国姜等,这些没有受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