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获选马国年度汉字

2017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是首次入选十大候选字的“路”字。右起为华总会长方天兴与今年活动的工委会主席吴恒灿。(星洲日报)
2017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是首次入选十大候选字的“路”字。右起为华总会长方天兴与今年活动的工委会主席吴恒灿。(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沙登综合讯)2017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揭晓,今年脱颖而出的是首次入选十大候选字的“路”字。这项活动是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举办,今年已经进入第七年。

华总会长方天兴昨天(12月10日)在“2017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揭晓仪式上表示,“路”字是过去六年来首次的候选字。当地过去六年的年度汉字分别是2011年的“转”、2012年的“改”、2013年的“涨”、2014年的“航”、2015年的“苦”及去年的“贪”。

台湾年度汉字是“茫” 新加坡是“恐”

全球共有七个国家与地区举办年度汉字活动,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日本与韩国。马来西亚今年是第三个公布年度汉字者,台湾上周四公布的结果是“茫”,新加坡上周五则选出了“恐”字。

方天兴指出,今年的投选活动10月3日启动提名环节后就反应良好,主办单位在10月29日宣布10个最热门的候选字,包括税、乱、恐、忧、累、等、选、一、路、金。

方天兴认为,“路”这个字可进可退,它有时让人很徘徊,有时则很顺风。人到了这个字的尽头,可以选择回头,也可以选择不回头。“也有人说,它条条可以通到罗马。”

他说:“有了它,可让人找到出口和方向并达到目标,有时它甚至是可让人升官发财。不过,对于做人做事,我还是奉劝大家要一步一脚印走下去,会比较踏实、实际和实在。”

他说,每个人的一生从婴孩最初踏出人生第一步开始,就注定和这个字离不开关系,尤其是懂事和成长了之后,走对了,可以一生无缺,走错了,可能一事无成甚至身败名裂。

今年投选活动的工委会主席吴恒灿则表示,每年的年度汉字都集合了广大投选人的智慧。他说,今年的投票总数历年最高,证明这个活动很受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