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取缔“吃秤头”榴梿小贩

贸消部执法官员将经标准砝码放在榴梿小贩的秤上,以检查这些小贩使用的秤是否符合规格。(星洲日报)
贸消部执法官员将经标准砝码放在榴梿小贩的秤上,以检查这些小贩使用的秤是否符合规格。(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贸消部这几天接连在雪兰莪和森美兰一带严加取缔榴梿档,共检查了46个摊位,发现其中19个摊位小贩使用的秤不合规格。官员充公了总值约5200令吉的秤,但并未充公任何榴梿。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近榴梿丰收而价格偏低,让许多爱吃榴梿的民众非常开心。然而, 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官员却发现许多小贩卖榴梿给民众时偷斤减两(当地俗称“吃秤头”),因此这几天接连在雪兰莪和森美兰一带严加取缔这类违规小贩,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

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贸消部)森美兰分部的官员,周一至昨天展开名为“尖刺”的取缔榴梿档行动。他们共检查了46个摊位,并发现其中19个摊位小贩使用的秤不合规格。官员因此充公了总值约5200令吉(约1740新元)的秤,但并未充公任何榴梿。

这次行动主要是确保商家遵守条例,为所售卖的榴梿标明价格,以及使用符合规格的秤。当局已检查的地区包括文丁、新那旺、班台路、日叻务及瓜拉格拉旺一带。马来西亚度衡量机构(MCM)官员也参与了取缔行动。官员将继续到州内其他售卖榴梿的地区展开行动,直到这次榴梿季节结束为止。

贸消部官员周二也在雪兰莪八打灵再也一带展开类似突击检查行动。贸消部八打灵再也分局副局长蓝利在突击行动后表示,他们发现三起没有校准秤磅及一起没有标明价格的案例,并充公总价值达5900令吉(约2000新元)货品。

商家每年须重新校准秤磅违者可被罚款4万令吉

他说,根据1972年度量衡法令,商家每12个月就必须重新校准秤磅。违例商家最高可被罚款4万令吉(约1.34万新元)。他表示,没有标明价格的商家则违反2011年价格管制及反暴利法令,最高可能被罚款2万5000令吉(约8360新元)。他表示,经过校准的秤磅将贴上认证标签并列明校准的有效期。

据了解, 马来西亚榴梿的产期一般在年中与年底。但当地去年6、7月的榴梿产量却由于各种原因而锐减,导致价格居高不下,也让许多原本想大快朵颐者却步。不过,去年11月开始的年底丰收期则如期到来,并将一直持续到下个月。这让榴梿价格比今年高峰期下滑两三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