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调查:柬抗药型疟疾快速扩散至泰老越

泰国医药人员在泰柬边界达叻府波莱区抽检一名妇女的血液,以制止抗药型疟疾蔓延。(路透社)
泰国医药人员在泰柬边界达叻府波莱区抽检一名妇女的血液,以制止抗药型疟疾蔓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波莱路透电)泰国一项热带病学调查发现,柬埔寨出现一种抗药型疟疾,并已扩散至老挝、泰国和越南。

这种新型疟疾对常用抗疟药青蒿素(artemisinin)和哌喹(piperaquine)具有抗药性。泰国玛希隆-牛津(Mahidol-Oxford)热带病学研究中心疟疾研究组组长唐朵普说:“这种抗药型疟疾正以相当快的速度从柬埔寨蔓延至周边国家。”科研人员担心若不加以制止,上世纪50至70年代抗药型疟疾从东南亚扩散至全球的情形可能重现。

疟疾(Malaria)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由蚊子叮咬传播。去年多达44万5000人死于疟疾,其中超过九成死者居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虽然这个死亡数字惊人,但与2000年相比,已经少了近半。不过,如今这得来不易的成果,可能因为一种抗药型疟疾的出现而功亏一篑。

泰柬边界达叻府波莱区是抗疟疾前线

位于泰国东部、靠近泰柬边界的达叻府波莱(Bo Rai)区是抗击这种抗药型疟疾的前线。该区负责人帕提拉说:“我们担心患者跨国流动,增加这种传染病蔓延的风险。”

当地医疗人员正密切留意疟疾患者,要确保他们完成治疗,从而减低新型疟疾出现抗药性的概率,以及确认哪些人带有抗药型疟疾。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总裁伯克利指出,波莱区的抗疟疾之战十分关键,因为长期以来边界地带是抗药型疟疾传播最盛的地区。

波莱区曾经是红高棉玉石和补给品的走私中心,虽然如今已失去往日的繁华,但仍是一个主要的边境关口。波莱区去年发现16起疟疾病例,2002年巅峰时期则有多达774起。当地以缅甸语、柬埔寨语等语言树立告示牌,提醒出入境者小心预防感染疟疾。根据泰国官方数据,去年泰国境内的疟疾患者,近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其中以客工居多。

泰国卫生部官员维灿表示,由于患者经常跨越边界,当局难以追查他们是否按时足量服药。

另一个恼人问题是当地市面上充斥着假药和劣质药,这不但无助于遏制疟疾蔓延,反而会助长其抗药性。

要制止抗药型疟疾继续传播,最佳办法是将疟疾彻底消灭。泰国政府就设定了2024年灭绝疟疾的目标。官方数据显示,泰国今年出现不到一万个疟疾病例,比2016年减少近六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