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方:以搜刮财物招兵买马 马拉维战役逃逸叛军头目或发动新恐袭

在马拉维市,曾被武装分子占为据点的大清真寺周围已经清理,可是整座建筑物却满是炮弹留下的千疮百孔。(路透社)
在马拉维市,曾被武装分子占为据点的大清真寺周围已经清理,可是整座建筑物却满是炮弹留下的千疮百孔。(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军方说,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武装分子去年占据南部城市马拉维时,搜刮了约总值超过5000万新元的现金、黄金和首饰。该组织一名逃脱的领袖过后用这些财物招募了大约250名新成员并发动了新攻击。当局预料他们会发动更多恐怖袭击。

去年占据马拉维时 搜刮超过5000万元财物

去年5月,马巫德和阿布沙耶夫等武装叛乱组织的几百名成员突袭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占据了大部分地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立刻派兵前去镇压,并宣布在棉兰老岛实施军事管制。双方激战五个月后,政府军去年10月下旬才收复了马拉维。这场战役造成超过1100人丧命,包括900多名武装分子、162名军警和47名平民,战乱期间35万居民被迫弃家逃亡。这是菲国境内二战后最严重的战事。

菲南军官最近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透露,军方收复马拉维之前,马巫德一名叫胡马姆(Humam Abdul Najib)的头目趁乱逃逸。他过后利用武装分子从银行金库、商店和民宅掠夺来的财物,在马拉维所在的南拉瑙省招募贫家青少年和雇佣兵。

马拉维市警察首长莫瑟尔说,马拉维地区的居民主要是信仰伊斯兰的马拉瑙族(Maranaos)。“那个战区里有很多的钱。马拉瑙人在家中保险箱里藏了大批的比索,还有黄金。”

至于叛乱分子带走了多少,马拉维战事联合部队副指挥官布劳纳说:“很难说,听说有2000万比索,这只是估计。”他说叛乱分子在战事开始之初,就已经将钱财转移出去。

布劳纳说,胡马姆招募了约250个新人包括一些儿童,而主要对象是孤儿、同情者及被打死武装分子的亲友等。

杀死一名军人 可获260元“奖金”

据军警及地方领袖,武装分子招募新人时,先付给对方的父母7万比索(约1800新元),过后每月付3万比索(约775新元)。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的家庭平均月入仅约1.1万比索(约285新元),因此这样的招募条件是很有吸引力的。

当地民众还告诉军方,杀死一名军人可获得1万比索(约260新元)的“奖金”。

布劳纳说:“他们(恐怖分子)显然还没放弃在东南亚建立哈里发国的计划,这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他们目前仍努力招募人员和取得武器。我们估计他们将发动恐袭。”

他透露,上周六,军队就在南拉瑙省与马巫德武装分子驳火,有八名士兵受伤。这是马拉维战役结束近三个月来,双方再次冲突。

菲律宾和平、暴力与恐怖主义研究所执行主任班乐义说,恐怖组织的优厚报酬也足以吸引许多有实战经验丰富的武装分子,他们是为钱而战的“雇佣兵”。此外,政府军收复马拉维过程中的狂轰滥炸,导致该市几成废墟,愤怒的市民也可能成为胡马姆的招募目标。

胡马姆2012年参与组建恐怖组织“棉兰老伊斯兰哈里发国”,曾在菲南发动多次炸弹攻击。安全专家认为,资金雄厚及菲南复杂的现况很可能使胡马姆填补阿布沙耶夫头目哈皮隆被击毙之后留下的领导位子,哈皮隆生前是伊国组织在中东南亚的“酋长”。

哈皮隆死于马拉维之役后,谁将成为新“酋长”成了军警关注焦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