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中国 东南亚成废塑料回收加工中心

中国本是全球最大的废塑料进口国,亚洲最大的塑料回收厂就在北京。(路透社)
中国本是全球最大的废塑料进口国,亚洲最大的塑料回收厂就在北京。(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7月宣布,从今年起不再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24种“洋垃圾”,迫使欧美国家将目光投向东南亚。据估算,马来西亚2017年废塑料进口量比前年高约40%,越南、泰国及印尼等国的增幅也颇为可观。

(吉隆坡路透电)中国长期以来是全球废物回收的主要加工市场,可是从去年底开始,中国不再接收废塑料等外来垃圾,有一大部分废塑料逐渐向东南亚国家转移,马越印泰四国有望取代中国,成为废塑料回收加工中心。

谢建豪从10岁开始就在学校假期期间随着父母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挨家挨户收废品。他们用卡车把废品运回自家院子,再花数小时把玻璃瓶、铝罐、旧报纸和金属废品分拣出来。30多年过去了,如今谢建豪是马来西亚五大废塑料回收企业之一的兴业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该企业聘有350名员工,每年可处理四万吨来自马来西亚国内外的废塑料。

谢建豪说:“35年前,我们只是在淘垃圾,现在完全不同了。我后来进军回收业,采用截然不同的经营手法。”

像兴业集团这样的东南亚废塑料回收公司如今盼到了新商机。中国去年7月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从2018年开始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

中国政府颁布此禁令,是因为其国内垃圾回收业频频爆出丑闻,例如可回收利用的固体垃圾中,常掺杂为数不少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污染环境;非法运输、倾倒和掩埋废料的事件一再发生。

2016年中国获奖纪录片《塑料王国》揭露了发达国家的废塑料越洋输入中国后,不少被弃置于四周或焚烧销毁,对附近居民及环境生态造成灾难性影响。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废塑料进口国,2016年其进口的废塑料占全球总出口量的56%,达730万吨,总值37亿美元(约48.4亿新元)。中国对“洋垃圾”的禁令一出,主要的废塑料出口国如美国和英国顿时急了,那么多垃圾这下要往哪“倒”?

在比利时和美国经营垃圾回收公司的波拉德说:“整个行业措手不及。我以往总说,中国一感冒,欧洲和美国就会发烧;中国要是发烧了,我们就会得肺炎。”

欧美国家不可能立即增加自己国内的废塑料回收处理能力来解决燃眉之急。不少英美公司只好将废塑料焚烧或是掩埋,但业内分析师警告这两种方式会对环境造成灾难性影响。

欧美国家于是把眼光投向劳动密集型产业较为发达、而垃圾回收业远未成熟的东南亚国家。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回收局初步估算,东南亚国家的废塑料进口量近期迅速上升。马来西亚2017年废塑料进口量料达到45万吨至50万吨,比2016年的28.8万吨高约40%;越南进口量同比上升62%,达50万吨至55万吨;泰国增幅达117%;印尼增幅为65%。

业内人士吁各国收紧条例

为了避免“洋垃圾”的涌入污染环境,重蹈中国覆辙,业内人士呼吁东南亚国家收紧公共卫生和安全法规,对进口的“洋垃圾”严加管控,遏制非法走私有害垃圾的现象,同时加强环保监控,防止有害化学废物扩散,危害人体健康。

也是国际回收局塑料制品委员会主席的波拉德说,全世界迄今累计生产超过80亿吨塑料,其中仅9%得以回收利用,近80%遭废弃,不是填埋了事,就是抛进大海。后者处置方式不仅危害鱼类等海洋生物的生存,最终废塑料也将进入食物链毒害人类。

废塑料回收加工要处理得当才不会污染环境。谢建豪说:“我不相信有什么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倒是存在全球性的塑料无知。塑料是一种具有很多隐藏价值的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