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组织用高科技 对付印尼走私团伙

印尼国际动物救援协会将一只获救的懒猴送去治疗。样子可爱的懒猴因眼睛可以作为中药而被猎杀。(法新社)
印尼国际动物救援协会将一只获救的懒猴送去治疗。样子可爱的懒猴因眼睛可以作为中药而被猎杀。(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不过这也让它成为全球野生动物走私活动的最大市场之一。为了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动物保护组织开始采用最新科技如DNA条码及手机应用来对付走私团伙。

据估计,印尼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额每年可达230亿美元(约302亿新元)。猖獗的非法活动已导致一些野生动物品种濒临灭绝。为了保护这些稀有动物,动物保护组织开始利用原本用来对付贩毒集团和毒枭的新科技来对抗野生动物走私团伙。

反走私组织“自由天地基金会”负责人普里切特说:“毫无疑问,好人要抓到坏人就必须依赖科技,因为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幕后推手都是一些走在科技尖端的有组织团伙。”

与印尼当局联手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利用最新电脑软件来追踪犯罪网络及读取有关团伙的电子信息。

根据一项调查,日本的宠物店及互联网都有人在贩卖野生动物如懒猴(slow loris)。此外,由于其大眼睛可以作为中药而被猎杀。由于懒猴会分泌毒素,有些人还可能会拔除这种灵长类动物的牙齿。

保护组织“印尼国际动物救援协会”则利用脱氧核糖核酸条码(DNA barcoding),来协助当局区分那些濒临灭绝的物种和一般物种。

专家:打击非法贸易 是一场失败的战斗

印尼国际动物救援协会项目顾问克莉丝汀说:“如果我们知道有关动物的栖息地,一旦我们在另一个地方如雅加达起获这些野生动物时,我们就可以对比遗传样本,从而追查出野生动物走私团伙是在哪里偷猎这些动物,还有他们的交易路线。”

专家指出,尽管印尼已立法保护野生动物,但由于警察和保林员不足,也缺乏专门的科学知识,因此往往还需非政府组织去追查野生动物市场和搜索社交媒体,又或是自己深入现场调查,看看是否有濒危物种流入市场,再通知警方去调查。

虽然动物保护组织非常积极,科技也日新月异,然而许多专家认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是一场失败的战斗。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印尼针对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法律都已过时,再加上执法不力,提控率也低,要遏制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苏门答腊猩猩保护计划主任辛格藤指出,最大的问题在于印尼根本没有政治意愿对付利润丰厚的野生动物黑市。他说:“只要政府没有意愿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走私活动,再尖端的科技也改变不了任何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