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纳吉料今日或最迟周四 向国会呈选区重划报告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选区重划建议报告提早提呈国会,若无意外,首相纳吉预料会在今日或最迟周四提呈这项报告的动议。(路透社)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选区重划建议报告提早提呈国会,若无意外,首相纳吉预料会在今日或最迟周四提呈这项报告的动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选区重划建议报告提早提呈国会,若无意外,首相纳吉预料会在今日或最迟周四提呈这项报告的动议,这意味着全国大选加快脚步到来。

《星洲日报》报道,国阵消息透露,首相纳吉很大可能会在周二或周四提呈选区重划报告,但会要求择日辩论。

根据国会议程表,本周(19至22日)是25个政府部门的部长总结国家元首施政御词辩论,3月26日至4月5日则是政府提呈新法案和处理政府事务,因此推测国会可能会在26日之后,才辩论有关动议。

下议院副议长罗纳建迪针对此事受询时,没有正面回应,只以“等明天啦”,来回应记者的问题。

不愿具名的选委会官员透露,选委会已接到有关政府将在周二或本周内提呈选区重划报告给国会的通知。他强调,由于重划选区建议不是一项法案,也没有增加议席,因此首相只需在国会提呈一项动议,经过辩论后以简单多数票方式通过,之后呈给国家元首签准,就可以在宪报上颁布及采用。

“一般上,国会通过动议后,需要等待国家元首御准,这个没有时限,须视元首何时御准,因为不是法案,只需一天便能在宪报上颁布。”

他指出,最新的重划选区报告在聆听了当地选民的抗议,尤其考虑选民和雪兰莪州提出的反对意见后,会做出局部修改,但他不便透露详情。

尽管各方对马来西亚大选日期众说纷纭,但英文《星报》上周报道称,几乎可以肯定国会将在3月28、29或30日解散。随后就会展开竞选活动,新一届政府将在5月中斋戒月前成立。

消息指纳吉4月中不出席共和联邦首脑会议

此外,消息说,首相纳吉已经决定不出席4月16至18日在英国举行的共和联邦首脑会议。

消息也说,原定4月16日召开的上议院会议,将提早三个星期在3月26日召开,以便通过附加供应法案,以及通过由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提呈的假新闻法案。

另一方面,纳吉在澳大利亚访问后对媒体说,国阵将打破过去传统,提早公布候选人。过去,候选人会在提名日前的48小时或两三天前才公布。

他说,这主要是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解决选区问题。“这也可以让候选人做好充分准备去面对选举。”

针对国阵候选人名单是否敲定,纳吉表示,名单未作最后定案,它还需经过多个阶段,包括让反贪污委员会审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