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假拿汀”残酷虐佣 获守行五年轻判惹众怒 总检察长要上诉

“假拿汀”罗兹达(左)以残酷手法虐待其印尼女佣苏雅蒂却获轻判,在马来西亚引发众怒。当地维权团体已获得4万1000人签名要求当局上诉并严惩罗兹达。(互联网)
“假拿汀”罗兹达(左)以残酷手法虐待其印尼女佣苏雅蒂却获轻判,在马来西亚引发众怒。当地维权团体已获得4万1000人签名要求当局上诉并严惩罗兹达。(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假拿汀”罗兹达持械重伤女佣只被轻判守行五年,在马来西亚引起轩然大波。当地维权团体在网上获得至少4万1000人签名要求总检察署上诉。总检察长阿班迪随即表示将上诉到底。

罗兹达被控2016年6月21日上午7时至中午12时,在珍珠白沙罗的住家,使用刀、拖把、雨伞、铁棒、逗猫棒及衣架等器具致伤其印度尼西亚女佣苏雅蒂。罗兹达自称拥有“拿汀”头衔,不过警方2016年12月查证后指她不曾获颁这个头衔。当地媒体于是称她“假拿汀”。

法官:守行不等于无罪 再触法会被送进牢

控方先以《刑事法典》企图谋杀条文提控罗兹达,但她不认罪。控方过后修改控状,改用《刑事法典》持械伤人条文提控她,她于是认罪。根据该条文,被告一旦罪成,可以被判坐牢不超过20年及罚款。

八打灵再也地方法上周四(15日)宣判罗兹达守行五年,并以2万令吉(约6700新元)及一名担保人保释外出。法官表明守行不等于无罪,被告只要再触法就会被送进牢里。但这项判决随即引发各界强烈不满。

当地民众17日在网上发起“马来西亚人求公道”签名运动,两天内就获得4万1337人签名支持检讨判决及严惩罗兹达。他们获得至少5万人签名后,将并这些签名提呈首相纳吉与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很多网民也不满裁决。网民莫哈末法兹说,这项判决将加深人民对国家法律的误解,并认为法律只保护权贵。

司法界人士担忧法官轻判此案将导致人民对国家法律存有错误观感。总检察长阿班迪已指示控方上诉。他说,总检察署已正式入禀上诉通知书。

首相署妇女事务特别顾问莎丽扎也要求检讨判决。她强调:“法官应该检讨这么严重的案件判被告守行是否合适。”

此案引起各方关注,除了由于罗兹达虐佣手法残酷,也由于女佣苏雅蒂被虐时年仅19岁。

2016年6月21日,当时到马来西亚工作不到两周的苏雅蒂因不堪遭罗兹达虐待负伤逃跑,结果体力不支晕倒在沟边。她被路人发现后送院及报警,才并揭发这起虐佣案。

苏雅蒂获救时全身伤痕累累,她鼻青脸肿以致无法睁开双眼。她向警方申诉罗兹达以利器攻击她,导致她头部及身体受伤。她说,罗兹达几乎每天都对她拳打脚踢,还曾抓她的头猛撞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