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廷觉突宣布辞职 人民院议长温敏料接任

缅甸总统廷觉(左)近期暴瘦,过去也出现心脏问题。与翁山淑枝关系密切的温敏(右)应该会出任新总统。(法新社/路透社)
缅甸总统廷觉(左)近期暴瘦,过去也出现心脏问题。与翁山淑枝关系密切的温敏(右)应该会出任新总统。(法新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总统廷觉在位短短两年后,昨天突然宣布辞职,而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议长温敏也跟着辞职。一般预料,温敏将会成为新总统。

缅甸总统府透过面簿官网发布声明宣布,由于需要休息,总统廷觉即日起辞去总统职务。根据缅甸宪法,联邦议会必须于七个工作日内选举新总统。在选出新总统之前,第一副总统敏瑞将出任代总统。

受到前军政府定下的宪法限制,缅甸国务资政、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党魁翁山淑枝无法竞选总统。民盟发言人翁辛透露,与翁山淑枝关系密切的温敏应该会出任新总统。他还说,根据宪法,现任副总统不能成为下一任总统。

温敏担任人民院议长以来,一直严密控制国会,许多批评者包括一些民盟党员指责温敏扼杀民主辩论。不过翁辛说:“自创党以来,温敏就一直是民盟党员,他一直都很忠心,也与翁山淑枝合作无间。”

分析员认为,廷觉突然辞职应该是因为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与缅甸军方在西部若开邦血腥镇压罗兴亚穆斯林,引发一场大规模难民危机无关。

此前近一年间不断有消息称廷觉将会辞职,但缅甸政府和民盟要员都予以否认。

现年72岁的廷觉近期暴瘦,过去也出现心脏问题。为此,有传言指其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缅甸政府不久前承认,廷觉曾数次前往国外就医,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赴新加坡。

分析:廷觉辞职对缅甸政治平衡影响不大

中国寒月咨询的政治分析员刘云说:“其实,有关廷觉退位的讨论已传了有一段时日了,所以他辞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我认为,这对缅甸的政治平衡应该只有相当有限的影响力,毕竟在缅甸总统的影响力并没那么大,握有实权的其实是翁山淑枝。”

廷觉出身政治世家,形象清廉。他的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杜温。2016年3月15日,廷觉当选总统,成为缅甸54年来首位没有任何军队背景的民选总统。

廷觉与翁山淑枝是高中同学,在民盟圈内,廷觉长期担任翁山淑枝的助手。在翁山淑枝被软禁期间,廷觉曾协助她与外界沟通,翁山淑枝被短暂解除软禁时,也曾充当她的司机,是翁山淑枝最信任的人。

联合国前官员、缅甸专家霍西(Richard Horsey)说:“翁山淑枝遴选的总统人选,将是她最信任的人。这一份信任让她成为缅甸实权领袖。根据宪法,她没有权力。她被赋权是因为她与总统的关系。”

霍西认为,缅甸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拥有军方背景的敏瑞在担任代总统期间是否会作出任何举动。

2015年民盟赢得大选,但翁山淑枝不得不与军方分享权力。军方目前还掌握三个主要部门,即内政、边境事务和国防,且占据联邦议会四分之一席次的保障名额。

据仰光的外交官透露,翁山淑枝和缅甸军方领袖、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关系一向不和睦,两人彼此不信任,也鲜少开放沟通,因此即便再微小的领导层变动,也可能掀起滔天巨浪。

敏瑞是一名退役将领,前军政府领袖丹瑞执政时,敏瑞曾任军方情报首长。2007年,丹瑞下令镇压由佛僧领导的“番红花革命”,当时领导仰光反政府示威活动的特别行动负责人正是敏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