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旺阿兹莎:若席位不足 希盟拟与东马政党结盟执政

马哈迪(右三)在淡马鲁举行的政治讲座上宣布诚信党彭亨州1国11州议席候选人。站在马哈迪右边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三)在淡马鲁举行的政治讲座上宣布诚信党彭亨州1国11州议席候选人。站在马哈迪右边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旺阿兹莎直言,希盟能否在东马赢得更多国席,成了能否执政中央的关键之一。若大选结果出现希盟席位不足无法单独执政,希盟将寻求与东马政党结盟执政。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主席旺阿兹莎表示,若第14届大选结果出现国阵及希盟皆无法单独执政,伊斯兰党不会是希盟的第一选择,希盟计划寻求与东马本土政党结盟,以凑足席位执政。

旺阿兹莎也是公正党主席。她认为,大批伊党基层是“表面穿青衣(伊党),里面穿橙衣(诚信党)”,基于宗教因素及宣誓效忠的束缚而无法表态支持哪个政党,她预测这批“沉默的大多数”会在本届大选投票支持希盟。

本届大选,222国会议席中,有56个是在砂拉越及沙巴州;上届505大选时,民联仅赢得9席,即民主行动党7席和公正党2席。

旺阿兹莎在国会反对党领袖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直言,伊党在砂拉越及沙巴势力不强,在505大选及2016年5月的砂州州选都全军覆没,而希盟若要成功执政中央,希盟能否在东马赢得更多国席,相当关键。

“现在我们还有沙巴复兴党与我们站在同一阵线,他们是亲希盟的,不是国阵,若出现悬峙国会的情况,我会想到(争取)砂拉越及沙巴的本土政党(的支持)。”

智库:希盟有望保住雪州

谈及希盟对雪州政权的胜算,她说,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成立的智库INVOKE研究中心,以及雪州政府智库达鲁益山研究所(IDE)对雪州出现三角战皆进行了民调。“有关结果显示,我们依然能保住雪州,是有希望的,现在许多雪州子民也明白,能从州政府的政策,如雪州关怀人民计划中受惠。”

旺阿兹莎特别对华族选民喊话,希望华人在来届大选继续支持反对党,让马来西亚实现独立以来的首次改朝换代。她说:“我希望华人会在这次大选中支持我们,这是我们执政的最好机会,自国家独立以来我们从来没有换过政府,所以每一张选票,我们都迫切需要……槟州及雪州政府的政绩,已经证明我们准备好执政中央。

“马哈迪可是选择(提拔)纳吉的人,就连他都无法再忍受纳吉,这证明了国家陷入的状况有多糟糕,你必须撤换这个政府,这是我们取胜的最佳机会。当然我们会面对阻碍,如选区重划,但现在有了马来人支持,我们感受到那股反风及浪潮的存在,再加上华人及印度人的支持,我们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为了国家的未来。”

她认为,马来人现在都想“试一试反对党”,马来选民群体中有大批中间选民,而希盟只能把希望放在马来中间选民身上,尤其是年轻选民。“他们不告诉我们他们将会投选谁,会支持哪个政党,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他们是决定我们在大选中造王或兵败的关键。”

她说,国阵在马来社会制造恐惧,指希盟是以民行党为首,使得马来人缺乏安全感。如今马哈迪身在希盟,马来人会感觉到,他们的利益会有人捍卫。

旺阿兹莎:感受玻璃市开始刮“反风”

旺阿兹莎也分享希盟在玻璃市举行政治讲座时,感受到那里的“政治氛围”变得“更好”了。她说:“我们去的是加央的武丹阿芝(Utan Aji),我去过那里几次,当地人表现出了支持与欢迎,所以我认为他们也感受到经济困难,所以才会出来支持我们,那个充满期待的‘气息’是在的。”

她认为,选民或许是基于好奇心,或想一睹马哈迪与她的风采而蜂拥而至,但当她走在街道上或坐马车,当地人一直热情地与她打招呼,令她感受到玻璃市开始刮起“反风”。

6月8日就是安华出狱的日子,旺阿兹莎难言兴奋,表示自己一直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