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票仓能否抵御反风? 52垦殖区国席是造王者

字体大小:

上届大选国阵在这52个国席中赢得48席,但过去一年多来牵涉联土局的丑闻及生活费高涨,加上马哈迪发挥的影响力,国阵的安全票仓似乎出现缺口。拥有120万名以马来选民为主的垦殖区,在本届大选依然是执政关键。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拉开战幕,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垦殖区的52个国会议席成为朝野力争之地,而垦殖区向来都是执政联盟国阵的票仓。有句话说:“得垦殖民心者,得天下”。换言之,除非垦殖区掀反风,否则反对党难以动摇国阵政权。

2013年大选,国阵在这52个国会选区中,赢得48席,是国阵在强烈反风冲击下,依然可以执政的关键。本届大选,拥有120万名以马来选民为主的垦殖区,还是可以决定朝野命运的造王者。

20180418_news_msia_Large.jpg
马来半岛52垦殖区国会议席图表。

尽管垦殖区一直都是国阵的堡垒,但过去一年多来牵涉联土局的丑闻,以及生活费高涨、消费税实施后,垦殖民生活压力加重,国阵的安全区开始出现缺口。

今年3月,以马哈迪为首的希望联盟领袖直捣霹雳州丹绒马林国会选区宋溪垦殖比素1区主办的讲座,竟然吸引了数千名垦殖民出席。丹绒马林国席的垦殖民多达1万5000人,占选民总数的25%。如果这个传统国阵强区也掀起反风,肯定会冲击国阵在垦殖区的选情。

为此,垦殖区的讲座出现人潮,让希盟领袖对攻陷国阵票仓充满信心,并认为只要垦殖区掀反风,政党轮替不再是梦想。

希盟有信心拿下西马至少20垦殖区议席

在马哈迪的强攻下,让希盟有信心拿下马来半岛至少20个垦殖区议席。

马哈迪日前在吉打州古邦巴素的集会上,对联土局环球创投(FGV)债台高筑及联土局管理层问题左右开弓,促请垦殖民睁开双眼,赶快清醒过来,全力支持希盟。

马哈迪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为在过去,在野党被拒于垦殖区外,更遑论进入举办讲座,即使是沿户拜访也不可能,但因为马哈迪,希盟不但可以进入垦殖区,希盟举办的讲座还涌现人潮,说明垦殖民对国阵的情意结已大不如前,国阵的支持率在垦殖区面对下滑的趋势。

诚信党最高理事及非政府组织垦殖民之子协会主席马兹兰说,他预料这52个垦殖区将掀起“马来海啸”,让希盟拿下至少20个垦殖区议席。这些议席分布在柔佛(8席:昔加末、士基央、拉美士、巴莪、新邦令金、东南镇、地不佬及古来)、彭亨(4席:金马仑高原、劳勿、文冬及百乐)、霹雳(2席:和丰及丹绒马林)、吉打(2席:古邦巴素及巴东得腊)、森美兰(2席:仁保及瓜拉庇朥)、马六甲(1席:阿罗牙也)和登嘉楼(1席:龙运)。

他指出,调查显示,尽管国阵在上届大选夺得48个垦殖区,但其中有多个选区的多数票不超过1000票。

无论如何,垦殖民传统上会知恩图报,他们会以选票报答曾经帮助他们及改善他们生活的巫统候选人。首相纳吉近期和垦殖民会面时,也一再主打这张“感恩”牌,因为垦殖区就是由他父亲拉萨创立,让他们每户获得分配10英亩地段来种植橡胶或油棕。

国阵了解垦殖民人心不稳对政权带来毁灭性后果,因此在国阵竞选宣言中,承诺在未来五年为垦殖民提供每人5000令吉的特别奖励,并注销垦殖民当年认购FGV股票所背负的债务。此外,国阵未来五年将为符合资格的垦殖民提供3亿令吉的特别拨款,以注销他们的其他债务。

国阵领袖认为,希盟矢言要拿下多个垦殖区议席并非易事。森美兰州务大臣莫哈末哈山说,除了中央政府,州政府也展开援助垦殖民计划,如为第二代兴建房屋,因此他有信心国阵可保住垦殖区票仓。

胡逸山:基于现实考量 “马来海啸”或冲击希盟

霹州大臣占比里说,国阵清楚知道希盟试图渗透州内17个垦殖区,他誓言捍卫所有议席,避免受到反对党冲击。

马国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判断,基于现实考量及所追求的理想不同,马来垦殖民选票预计会继续倾向国阵(巫统),被“马来海啸”冲击的,说不定反而是反对党阵营。

他认为,现实与理想之间,多数马来垦殖民会选择现实;“马来海啸”是有的,但马来选民思变,其选票可能回流国阵,或倒向伊斯兰党,而非希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