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魏家祥:来届大选考验 柔马华生死及巫统守土能力

魏家祥:来届大选是考验马华实力的翻身仗。(林国明摄)
魏家祥:来届大选是考验马华实力的翻身仗。(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指出,柔佛国阵一方面面对民主行动党的“剿灭马华”攻势,一方面又得应对希盟想借马哈迪之力掀起“马来海啸”。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指出,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对该党和巫统而言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更是检视两党在被视为堡垒州的柔佛,是否只是浪得虚名的重要战役。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为突破国阵在柔佛的堡垒区,可谓下尽功夫;柔佛国阵一方面面对民主行动党的“剿灭马华”攻势,一方面又得应对希盟想借前首相马哈迪之力掀起“马来海啸”,而对手的两面夹攻,正是对马华及巫统在柔佛实力的最佳考验。

针对马来海啸,也是马华本届大选竞选委员会主席的他指出,希盟挑起马来海啸课题,是要令华族选民觉得改朝换代并非妄想,尤其华族选民在经历上届大选“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绪后,希盟更需要稳住华族选票。

他说:“马来海啸(的说法)能让华人觉得有机会(换政府),因此他们(希盟)现在认为华人会理所当然支持他们。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这是有信心还是冒险,拭目以待吧。”

魏家祥也重申,马华这次面对的是一场翻身仗,并坦言最坏的打算就是输得一席不剩。不过他说,过去四年多马华已做出许多改变,和华团及华社的关系也更紧密,因此华族选票已有回流迹象。

若马华惨败会否退出国阵?魏家祥:到时已无关痛痒

那万一真的出现最坏局面,马华这个拥有将近70年历史的老牌政党将何去何从?会否退出国阵?

对此,魏家祥笑说,如果马华真的面临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它已是一个无关痛痒的政党,届时也就没有退不退出国阵的问题了。

无论如何,他强调,马华的目标是每票必争,希望本届大选的成绩能好过上一届。上届大选,马华只赢得七个国会议席和11个州议席,是创党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

对于华族选民倾向反对党,他表示,政府内有各族代表相互制衡是很重要的。“华人必须保持现有在朝的政治力量。因此,这次大选,我们(马华)可说是用尽洪荒之力打这场翻身仗,它关系到华人的政治实力,也攸关马华的兴衰。”

华族选票向来较难掌握 魏家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如此重要的一战,马华究竟有多大的信心?魏家祥指出,华族选民的投票趋势向来较难掌握,因此马华的心态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魏家祥是柔佛亚依淡原任国会议员,针对他本身将在本届大选面对民行党“大将”刘镇东的挑战,他说,自己从不轻敌,但会以平常心应战。“我相信对方是有盘算才来的,我的对策是以不变应万变。政治上没有不可能,我从不敢轻敌。”

尽管魏家祥保持谦虚,但作为亚依淡的三届议员,他对自己有一定的信心。刘镇东之前也坦言,到亚依淡挑战魏家祥是“偏向虎山行”,因此这场“王王对决”,其实考验的不只是马华的实力,更是魏家祥个人的政治魅力及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