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一组屋六人先后患肺结核<br>为安全起见 卫生部今起为同座组屋居民免费检验

卫生部职员昨晚挨家逐户向居民讲解情况,解除他们对耐多药型结核病的疑问和顾虑,并鼓励居民到组屋底层接受检查。(唐家鸿摄)
卫生部职员昨晚挨家逐户向居民讲解情况,解除他们对耐多药型结核病的疑问和顾虑,并鼓励居民到组屋底层接受检查。(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医药总监王建忠副教授指出,同一座组屋但不同单位的居民感染上同一菌种的耐多药型肺结核在本地是首例,也是“相当异乎寻常的事”。

住在宏茂桥3道同一座组屋但不同单位的六名居民,过去4年先后被诊断患上耐多药型结核病。为安全起见,卫生部从即日起至这个星期日(19日)将在组屋底层,该座组屋居民免费进行结核病检查。

这六名感染耐多药型结核病(multi-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的新加坡人住在宏茂桥3道第203座组屋的四个单位内。患病的五男一女年龄介于20多岁至70多岁。

其中三名患者住在一个单位,另三人则分别住不同单位。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发的传染病,通常影响肺部,但其他器官如头脑、淋巴结等都可能受影响。上述六名患者都是肺部遭感染。

如果结核病患者没得到妥善治疗或完成疗程,他们将对一些一线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因而演变成耐多药型结核病。这类病患需更长的时间康复,治疗期将从一般的六到九个月延长至20到24个月。

卫生部医药总监王建忠副教授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指出,同一座组屋但不同单位的居民感染上同一菌种的耐多药型肺结核在本地是首例,也是“相当异乎寻常的事”,因为肺结核一般是活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时,将病菌散播到空气中进而传播。

一般上只有长期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者,如家人和同事较容易受感染。与患者共用杯子、餐具、接吻等都不会被传染。

王建忠说:“经我们调查,除了其中三名患者住在同一单位外,其他患者之间并无交集。他们既没接触过也不认识彼此,更没在同一个地方聚集。虽然电梯是组屋内的共用设施,但通过电梯传播肺结核的概率相当低。”

六人不会对公共健康造成威胁

陈笃生医院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忆棠教授透露,六名患者中有三人已完成疗程,另三人还在接受治疗。“六人都已不带传染性,因此不会对公共健康造成威胁。”

王忆棠解释,耐多药型结核病患者在确诊后,需入院治疗约一个月,如果反应良好即可出院继续服药完成疗程。至于当前还在接受治疗的三名病患中,有部分是因其他疾病所以依然留院。

据了解,不是所有人感染结核病菌后都会发病。一些人因病菌受体内免疫系统抑制所以暂不发病;潜伏期间,带菌者没有症状,也不会传染病菌。

宏茂桥的六名病患中,首名病患是在2012年2月被确诊。与其同住一个单位的另一名患者,早在当局于2012年追查首名病患周围的人时,就已被诊断患有潜伏性肺结核。当局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密切跟进她的病情两年,但她直至去年才发病。她也是该座组屋的第五名病患。

被询及六名无交集的居民相继染病的可能导因是什么时,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卡特医生(Jeffery Cutter)遗憾地指出,他们很努力地寻找答案,但至今无果,因此为安全起见,当局决定为这座组屋的居民免费进行结核病检查,不放过任何尚未诊断出来的病例。

受访居民:会抽空做检查

记者昨晚走访宏茂桥3道第203座组屋时发现,停车场停放了一辆善达社区保健机构的巴士,组屋底层也装置了电灯风扇和塑料窗帘,并摆放了桌椅等。现场也有客工在拖地消毒,为今天开始进行的身体检查做准备。

受访居民指出,接到卫生部人员的通知后感到相当意外,但他们不太担心。潘玉莲(68岁)受访时说:“听到这座组屋有人患结核病感到很意外。我们对结核病不太了解,只知道患者会一直咳嗽。我和丈夫明天或后天会抽空去做检查,讨个安心。”

另一名居民易玲玲(37岁,会计师)则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去接受检查,但会至少带母亲去。她说:“母亲已经70多岁,抵抗力比我们弱。她也经常到楼下与朋友见面聊天,我担心这些活动会增加她受感染的风险,所以让她接受检查会比较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