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下半年起 组屋电梯运行须获许可

字体大小:

建设局指出,电梯承包商在电梯维修保养方面的整体水准有待改善。从下月起,电梯承包商在保养电梯时必须遵照详尽的检查清单。建设局也推出新的运营许可制度,并探讨如何提高电梯从业员如维修工人和专业工程师的能力。

电梯承包商的维修保养水准有待改善,建设局将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加强电梯安全和可靠度。现有的电梯定期保养机制将从下月起收紧;明年下半年开始,每座电梯也必须获得建设局的运行许可证。

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多起电梯事故引起各方关注。建设局昨天发文告说,本地目前约有5万9000部载客电梯,建设局的定期审查显示,绝大多数电梯状况良好,也可安全使用。

不过当局对近期的电梯意外进行调查后发现:“电梯承包商在电梯维修保养方面的整体水准有待改善。当电梯老化,出现更多磨损时,秉持高水准的电梯维修保养至关重要。”

建设局将从下月起,要求电梯承包商在保养电梯时必须遵照详尽的检查清单。根据规定,所有公共载客电梯每月至少保养一次,这项工作由电梯承包商负责。本地目前约有100家注册电梯承包商。

现有制度下,承包商会对照各自的检查清单保养电梯,不过清单要求相对笼统,例如只是说明要清洗或润滑电梯设备;或是检查电梯设置,确保运作正常等。

新的制度下,建设局会向业者提供详细检查清单,对每个步骤提出具体要求。例如电梯门在任何时候都要运作正常,并会在防护装置启动时重新开启;电梯供电系统发生故障时,备用供电系统能让电梯内电灯和通风扇运作;电梯制动器不能有油渍等。

建设局将进行审查,一旦发现电梯未达到要求,承包商会面对处罚,每个未达标的项目可被罚款最高5000元。建设局说:“这将督促电梯承包商提高警惕,在保养电梯时加倍小心,确保电梯可靠度和安全性。”

根据现有规定,电梯业主如市镇理事会、商业大厦业主、公寓管理委员会等,每年必须聘请授权检查员对电梯展开全面检查和测试。测试合格后,业主会获得为期一年的电梯维修和测试证书。

运行许可证须每年更新

建设局将推出新的运营许可制度。除了取得维修和测试证书,业主得向建设局申请运行许可证,而且每年都得更新。业主也得在电梯内张挂许可证,并列明电梯承包商和授权检查员名字。这项措施明年下半年实施。

此外,建设局将探讨如何加强行业培训,提高电梯从业员如维修工人和专业工程师的能力,确保该行业能达到新要求。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说:“建设局严肃对待电梯安全问题,过去一年与业界合作,检讨电梯条例并作出上述调整;未来还将继续更新和推出新条例,进一步改善电梯安全。”

2013年以来,当局共接到12起电梯意外的投诉,单是今年就有五起。受访业者相信,建设局对电梯保养提出更高要求,也加强电梯审查力度,能督促业者更认真地对待电梯安全,避免因疏忽造成安全隐患。

三菱电梯(新加坡)公司运营和技术服务总监吴伟强(62岁)受访时说:“建设局清单上所列的检查内容,其实是维修人员在保养电梯时的分内事。不过有了详尽清单,维修人员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在保养时该做什么、要做得多好。这有助于提高意识,让大家不要忽略细节。”

他也指出,规定业主张挂运营许可证,并公布电梯承包商和授权检查员名字,能让公众安心,也督促有关人员把工作做好。

独立电梯检查员徐志彬(47岁)则指出:“建设局的检查清单相当于设定统一标准,但毕竟清单不能面面俱到,关键还得靠维修人员根据经验做判断。”

他也说:“电梯维修工作辛苦,有一定危险性,愿意加入这个行业的本地人不多,很多公司得依靠外籍员工。政府应设法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这个行业,并对他们进行系统性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