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献议11.8亿收购SMRT

字体大小:

市场传闻三天后,SMRT企业的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昨天正式提出献议,以11.8亿元全面收购SMRT,并把公司除牌,每股收购价为1.68元。

淡马锡全资子公司Belford投资公司将透过协议安排(scheme of arrangement)的方式,收购市面上所有不属于淡马锡的SMRT股票(7亿零200万股),收购献议对SMRT的估值总额为25亿6500万元。

通过这个方式,SMRT股东将投票表决是否要接受献议。到场投票的股东,须有超过50%接受献议,而且赞成者所持有的股票总额,须达到在场股东持股的75%,才算接受。

持有SMRT54%股权的淡马锡不参与投票。SMRT共有4万9000多名股东。

SMRT和淡马锡管理层昨晚召开记者会,进一步说明收购献议的细节。

淡马锡解释,选择这个方式是因为目的不在于增加淡马锡的股权,而在于把SMRT私有化。如果成功,淡马锡就肯定会全面收购SMRT,否则就维持现状。

周一传出淡马锡要收购SMRT的消息后,坊间议论这是否意味着地铁服务国有化。虽然淡马锡是一家投资公司,以商业形式运作,但它仍归政府所有,财政部是淡马锡的唯一股东。

淡马锡投资组联席总裁谢松辉在记者会上回应说:“我们认为这离国有化甚远。SMRT仍会以企业的形式经营,只不过它百分之百属于我们。”

问及淡马锡的收购计划是从多久前酝酿的,淡马锡交通与物流部总裁张洁心说,研究新的地铁融资框架对SMRT的影响已有一段时间,当SMRT上周五正式采纳框架后,淡马锡很快地在周六上午就向SMRT提出要全面收购的献议。

SMRT主席许永源说,在周六收到淡马锡的献议,董事会立即与财务和法律顾问商讨,之后决定让股东决定是否接受献议。

淡马锡的献议收购价为每股1.68元,比三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价高10.7%,比一般收购献议的溢价低。

谈到淡马锡是如何决定收购价,谢松辉说,虽然股票分析师在估计公允价(fair value)时有各种计算方式,但终究没有任何一个铁定的算法,他认为淡马锡提出的价格合理。

他说:“我们必须考虑商业因素。很明显地,我们比普通的投资者看得更长远。我们必须相信能得到股东的支持。就算你的计算是正确的,如果无法开出股东可以接受的价格,收购还是不会成功。”

分析师:每股1.68元是合理价位

受访分析师说,采纳地铁融资新框架后SMRT的盈利前景黯淡,股价料会下滑,所以认为1.68元算是合理价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佐汉·苏莱曼(Johan Sulaeman)受访时说,虽然淡马锡的收购价偏低,但它已掌控SMRT多数股权,不太可能有人竞购,所以出价不必过高。

SMRT小股东洪龙万(76岁,退休人士)受访时说,听到收购价后,他心灰意冷。过去10多年来,他断断续续买入股票,平均价已超过1.68元,就算加上股息也补不回差额。

他说:“我以前很多股票也是这样,不管你要不要卖,它全部都跟你扫过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