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打造数亿王国 富商兼保龄球国手吴振帼癌逝

我国残疾保龄球国手吴振帼,打保龄球时的英姿。(受访者提供)
我国残疾保龄球国手吴振帼,打保龄球时的英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15岁被木材压断腿,左大腿以下全部截肢,坚强的企业家从未向命运低头,白手起家打造起数亿元规模的房地产集团,也成为我国残疾人保龄球队国手。

残而不废,在逆境中闯出一片天的残疾人士是吴振帼。他于本月21日星期四,对抗胰脏癌20多个月后在医院过世,享年63岁。

15岁被木材压断腿

吴振帼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出世,从小帮忙父亲的伐木工作,他在15岁那年遭遇意外,车上的木材滚落在他左腿上。为了保住性命,医生决定为他截肢,左腿大腿以下以义肢取代。

吴振帼的弟弟,奥斯国际集团执行主席吴振华(56岁)说,哥哥从不向命运低头,在16岁时独自到新加坡闯荡,不久后成为一家鞋厂的老板,过后还到了中国成立房地产公司。

他在中国创办的江西星洲房地产有限公司,现今是个有10亿元规模的大型企业。

吴振帼虽然残疾,但是仍热爱运动,除了是保龄球国手,也曾是游泳健将。

他在2003年本是国家残疾人游泳队选手,但在2004年改打保龄球。之前没有打保龄球经验的他,在2006年时正式加入国家队。

新加坡残疾人保龄球总会会长郑丽贞昨天受访时表示,吴振帼打保龄球的生涯中获奖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都参加,他非一般的努力以及意志力,让她留下深刻印象。

吴振帼的治丧处位于实乞纳路7号的文华园,明早10时45分出殡,上午11时45分在万礼火化场第一厅火化。

患癌仍参赛 为国夺铜牌

两年前不幸罹患胰脏癌,吴振帼仍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坚持代表我国参赛并夺得铜牌,去年因身体虚弱无法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成为永远的遗憾。

吴振帼打保龄球很有天分,他参赛无数,赢得的奖项不少,其中包括在2009年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上,TPB9级男女混合赛银牌、2011年亚细安残运会得单人赛、双人赛与三人赛三个第四名,还有在去年亚洲残疾人保龄球锦标赛上,获得三人赛铜牌等。

吴振帼的女儿吴慧慧(39岁,私人助理)说,父亲去年带病上场,原本不抱希望,但后来却意外获得铜牌,他为此感到雀跃万分。

可惜的是,这枚铜牌也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枚。同年举行的新加坡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他因为病得太重无法参赛,留下遗憾。

他坚信肯努力 残疾者可更厉害

“只要努力,残障人士可以比普通人更厉害!”

吴振帼与青梅竹马的妻子朱蒜枝育有一子一女,夫妇俩还有内外孙女各一名。吴振帼本身排行第三个,有四个姐妹及三个弟弟,四兄弟都是白手起家的成功企业家。

弟弟吴振华说,哥哥生性开朗也有非一般的毅力,从不因残疾而感到自卑或沮丧。

“他常说,只要努力,残障人士也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或甚至更厉害。”

弟弟认为,哥哥能够成为国家运动选手已经很了不起,能够白手起家而且成功的残疾企业家更不容易。

“希望其他残疾人士能够以他为典范,不要有残疾就不能成为成功企业家的错误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