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政府机构部门财务管控疏漏 教育部大专学府奖贷学金监督不力

早报制图
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报告点出了政府部门四项较凸出的问题,即在收款与管理现金与其他重要资产时,没有制定足够的财务管控措施;管理公款不力;合约管理疏失;在委托银行等外部机构实施贷款和特定计划后,没有妥善监督。

最新发布的审计总长报告揭露多个法定机构和政府部门出现多处财务管控疏漏,一些疏失更导致公款流失。报告也指教育部与本地大专学府在执行学生贷款与奖学金方面长期以来管控不力。

总审计署昨早发布2015/2016财政年度审计总长报告。超过60页的报告点出了政府部门四项较凸出的问题,即在收款与管理现金与其他重要资产时,没有制定足够的财务管控措施;管理公款不力;合约管理疏失;在委托银行等外部机构实施贷款和特定计划后,没有妥善监督。

其中,报告就对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只依赖银行监督学生贷款和收款的做法提出批评。两所大学好几次在出现欠款问题时没有及时采取行动,教育部也没有制定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大学履行职务。

据审计总长报告,截至去年6月30日,学生欠下的贷款已达2亿2800万元,其中一些学生拖欠长达三年半后,银行才开始索讨款项。

审计总长指出,总审计署近年留意到公共服务机构在委托外部机构落实一些政府计划时,没有进行有效监督,结果疏失一再发生。“制定管控措施与机制以确保足够问责非常重要,这能保证公款拨出后达到预定成效,不被滥用。”

总审计署也指教育部没有妥善监督,确保国大与南大外国奖学金得主履行合约期。总审计署在对30起奖学金个案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尽管有超过一半(16个)的奖学金得主没有履行合约,但大学却没有寄出提醒信函或采取任何行动。

审计总长在报告中写道:“因为这样,我们无法确认奖学金的拨出是否达到理想效果。”

在运作上出现财务管控疏漏的则包括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外交部和律政部。其中,建屋局被发现将停车场管理外包出去后没有监督承包商,结果多次出现驾车人士“偷吃”,没有付停车费的情况。

报告指建屋局没有针对这些驾车人士的行为采取行动。“如果建屋局检查了停车场系统的数据和停车场业者的月度报告,应该能察觉到这些问题。”

陆路交通管理局则因驾车人士在兀兰和大士关卡逃缴过路费而被总审计长点名。报告指出,该局在2014/2015财政年少收的过路费达1390万元,是过路费总额的约两成。

审计总长在报告中指出,公共服务机构经过审计后都认真看待问题,并表明会致力改正疏失,加强管控。总审计署将密切监督这些后续工作。

审计总长报告本月14日已提交给总统陈庆炎博士,前天提呈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