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管局周六讲故事活动 孩童可边听故事边体验虚拟实境

王靖雯(右起)和叶婷,在卓可翰和图管局工作人员朱婉歆(左)讲故事的过程中,观看360度全景观视频,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她们对故事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严宣融摄)
王靖雯(右起)和叶婷,在卓可翰和图管局工作人员朱婉歆(左)讲故事的过程中,观看360度全景观视频,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她们对故事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将在本周六举办的讲故事活动上,首次运用虚拟实境技术,为听故事的孩童增添乐趣,也不排除日后更广泛地采用这类结合新科技和创新内容的模式,满足公众的阅读和学习需求。

政府今年首次把7月30日定为“全国阅读日”,鼓励国人当天抽空阅读。配合阅读日举办的活动中包括一场别开生面的讲故事活动。

图管局与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实验室(IDA Labs)合作,让当天参加讲故事活动的孩童,在听故事的同时佩戴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配备,观看360度全景观视频,体验穿梭于太空中的感觉。

资信局实验室司长李婉诗说,新实验室去年在裕廊区域图书馆开设后,资信局与图管局紧密合作,推出不同的计划,吸引各年龄层的公众前去使用实验室设施。

她举例:“这次的合作伙伴把科技和媒体合为一体,制作了配合故事的虚拟实境内容,希望参与者有创意的想象空间,提升阅读体验。”

记者本周一观察虚拟实境讲故事活动彩排时发现,孩童对于虚拟实境非常感兴趣。王靖雯(8岁)说,“整个过程很有趣、很酷”,她在听故事时“还能看到满天星星”。

叶婷(6岁)则形容自己好像漂浮在半空中,“几乎伸手就可摸到星星”。

两人也不约而同希望图书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增加她们阅读的频率。

参与这次活动的起步公司iMMERSiVELY,虽然成立仅两个月,但对于虚拟实境在教育和培训等方面的用途非常有信心。

有18年媒体领域工作经验的公司创办人卓可翰(43岁)说:“运用虚拟实境进行的教学,可深化学习成果,因为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更为深刻。美国医药界也开始使用虚拟实境,协助躁郁症患者重新恢复社交能力,可见虚拟实境的用途非常广泛。”

李婉诗则透露,资信局实验室已展开内部试验,测试在航空、宇航和海事等领域运用虚拟实境的可行性。据知,这包括让员工在上天或下海前,运用虚拟实境进行培训,借此熟悉日后的工作环境。

另外,资信局巴士实验室(IDA Lab on Wheels)近期将加入虚拟实境环节,参与计划的中学生可亲身体验,并认识到不同领域可以如何运用虚拟实境。

预计9月正式成立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由资信局与媒体发展管理局重组而成,负责发展和监管我国的资讯通信业及媒体业。该局届时将宣布更多运用虚拟实境的新计划。

以英语进行的虚拟实境讲故事活动,本周六上午11时30分在武吉班让图书馆举行。公众可上图管局网站登记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