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正式访美 李总理将出席白宫国宴

字体大小:

这是奥巴马首次为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设白宫国宴。他在近八年的任期内已举办12场国宴,包括为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领导人的四场。

李显龙总理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明天起对华盛顿展开六天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相信将在已十分坚实的新美双边关系基础上,探讨进一步拓展新合作。

李总理此行也将出席奥巴马伉俪在白宫为他设的国宴。

这是奥巴马首次为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设白宫国宴,由于国宴象征美国在外交上的最高级别礼遇,此举一定程度上凸显奥巴马个人对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高度重视,也反映新美关系在美国亚太战略中的重要角色。

这是李总理首次正式访问美国,并受邀参加白宫国宴。我国总理上一次正式访问美国是在1985年,至今已有30多年。当时建国总理李光耀应里根总统邀请,第四次对美国作正式访问。

外交部文告指出,此次总理访问恰逢新美庆祝建交50周年。文告说:“访问将肯定新加坡与美国之间长期建立的紧密伙伴关系,同时给予两国延续并拓展现有双边合作联系的机会。”

文告指出,访美期间,李总理将出席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欢迎仪式,奥巴马届时将亲自接待他,之后到白宫椭圆办公室举行双边会晤。

李总理与夫人何晶也将出席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为他们设的白宫国宴。这是奥巴马在近八年的任期内举办的第13场国宴,他至今只为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这四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设白宫国宴。

李总理与奥巴马长期建立良好关系,两人互动频密。李总理今年2月曾到加利福尼亚州进行六天工作访问,赴“阳光之乡”庄园出席亚细安—美国领导人特别峰会,4月也到纽约和华盛顿访问,其间出席核安全峰会。

李总理此行将出席美国副总统拜登与夫人吉尔博士,以及国务卿克里在国务院联合为他设的午宴。他将到阿灵顿国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的无名战士墓献上花圈,并访问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共进午餐。

他也会与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商务部部长普里茨克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会晤。

文告说,李总理将出席在新加坡驻美大使馆举行的新加坡国庆活动,与旅居华盛顿等地的新加坡人会面。此外,他将在一场由美国商会和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举办的活动上将发表讲话,并和与会者对话。

美国是我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者,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推动下,新加坡也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美国总统选举初选选情升温的背景下,有待美国国会核准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进程是否受影响备受关注。

防务方面,新美去年底签订《加强防务合作协定》,探讨在网络安全和反恐等新领域合作。

除了总理夫人,随李总理访美的包括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议员迪舒沙、拉哈尤和官委议员谢邕邕。

李总理出国期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将任代总理。

五问揭秘白宫国宴之特殊

白宫国宴是美国外交礼仪中的最高礼遇,宴会上常聚集政商界名流甚至是大明星,因此也堪称上层社交界的一大盛会。

美国历届总统对于国宴的热衷程度不尽相同,一些喜欢办国宴的总统在任期内举办了50多场国宴,接近每个月一次,而这次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李显龙总理参加国宴,则是他八年任期内的第13场。

以下五点让你了解白宫国宴的特殊之处:

白宫国宴源于何时?

白宫国宴是美国总统对外宾最隆重的礼遇。国宴原本设以招待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和其他政要,但是美国第18任总统格兰特在1874年设了宴会邀请夏威夷的卡拉卡瓦国王,从此开启办国宴招待外宾的礼俗。

国宴谁来安排?

从餐桌布置、颜色搭配、嘉宾表演到菜单,国宴的筹办非常讲究。据悉,白宫国宴一般得花至少六个月筹办,其间主办方会进行调查,以了解受邀请国的文化、习俗和受邀者的喜好。

国宴部分礼仪由美国国务院官员负责,但许多重要细节均由美国第一夫人和其团队负责操办,为外宾留下美好印象。

国宴吃什么?

此次为李总理设的白宫国宴菜单未公布,但国宴一般由四至五道菜组成,以美式菜肴为主。

主办方有时为了照顾外宾的口味与喜好,也会添加一些有异国风情的菜肴。

宾客名单上有谁?

这次的白宫国宴邀请了大约200名贵宾,尽管名单未发布,但美方相信会邀请知名政商界人士、明星及一些与新加坡有长期联系的宾客。国宴也会邀请一些新加坡人出席。

国宴上也会安排精彩表演。2010年为墨西哥总统卡德隆设的国宴上,有知名女歌手碧昂丝(Beyonce)献唱;2015年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设的国宴,表演嘉宾是蓝调与摇滚歌手Ne-Yo。

我国领导人参加国宴谈什么?

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在1973年、1975年和1985年,分别应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邀请,到白宫出席国宴。1985年,李光耀在敬酒致辞时赞扬里根恢复了美国维持世界秩序的领导者地位。1975年,李光耀指出,美国在危机中展现的能力,恢复了世人对它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