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揭秘白宫国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李显龙总理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明天起对华盛顿展开六天正式访问,并出席奥巴马伉俪在白宫为他设的国宴。

这是奥巴马首次为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设白宫国宴,也是李总理首次正式访问美国,并受邀参加白宫国宴。

李总理明天起对美国展开六天正式访问。

白宫国宴是美国外交礼仪中的最高礼遇,以下五点让你了解它的特殊之处:

白宫国宴源于何时?

白宫国宴是美国总统对外宾最隆重的礼遇。国宴原本设以招待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和其他政要,但是美国第18任总统格兰特在1874年设了宴会邀请夏威夷的卡拉卡瓦国王,从此开启办国宴招待外宾的礼俗。

美国第18任总统格兰特在1874年为夏威夷国王所设国宴,图为两国代表在白宫蓝厅寒暄的画面。(互联网)

国宴谁来安排?

从餐桌布置、颜色搭配、嘉宾表演到菜单,国宴的筹办非常讲究。据悉,白宫国宴一般得花至少六个月筹办,其间主办方会进行调查,以了解受邀请国的文化、习俗和受邀者的喜好。

国宴部分礼仪由美国国务院官员负责,但许多重要细节均由美国第一夫人和其团队负责操办,为外宾留下美好印象。

国宴吃什么?

此次为李总理设的白宫国宴菜单未公布,但国宴一般由四至五道菜组成,以美式菜肴为主。

主办方有时为了照顾外宾的口味与喜好,也会添加一些有异国风情的菜肴。

宾客名单上有谁?

这次的白宫国宴邀请了大约200名贵宾,尽管名单未发布,但美方相信会邀请知名政商界人士、明星及一些与新加坡有长期联系的宾客。国宴也会邀请一些新加坡人出席。

国宴上也会安排精彩表演。2010年为墨西哥总统卡德隆设的国宴上,有知名女歌手碧昂丝(Beyonce)献唱;2015年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设的国宴,表演嘉宾是蓝调与摇滚歌手Ne-Yo。

我国领导人参加国宴谈什么?

1985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左一)出席白宫国宴,发表讲话。(档案照)

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在1973年、1975年和1985年,分别应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邀请,到白宫出席国宴。1985年,李光耀在敬酒致辞时赞扬里根恢复了美国维持世界秩序的领导者地位。1975年,李光耀指出,美国在危机中展现的能力,恢复了世人对它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