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了解楚菲卡如何走上激进化之路

字体大小:

在内安法下被拘留的44岁男子楚菲卡,长时间通过社交媒体等管道从澳大利亚传播极端主义思想,企图影响本地回教社群以暴力推翻民主政府,在新加坡建立伊斯兰国。实际上早在10多年前,楚菲卡已因支持恐怖组织和挑衅族群关系的言论,引起当局注意。

1.他是谁?

楚菲卡(Zulfikar bin Mohamad Shariff)曾任本地回教网络论坛法迪哈(Fateha)总裁,常对社会课题发表具争议性的看法而遭批评。2002年,一群回教徒家长因坚持让女儿戴头巾上学引发风波,楚菲卡不仅支持女学生戴头巾上学,也安排马来西亚回教党代表到我国,被指助外国人干预新加坡内政。同年,他因擅闯东陵警局被罚款600元。

他早在2001年就接触有关圣战的信息,并支持卡伊达和回教祈祷团等恐怖组织。

2.为何逃到澳洲?

2002年6月,楚菲卡在法迪哈论坛上发表三篇文章,因涉嫌诽谤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主管回教事务的部长雅国,以及当时为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的何晶而被警方调查。同年7月,楚菲卡在警方调查期间离开新加坡,逃往澳大利亚墨尔本,以躲避可能面对刑事诽谤的官司。他与家人后来长期居住在澳洲。

3.如何鼓吹极端思想?

楚菲卡表面上过着正常的生活。根据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资料,他先后到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当研究员,以及在两间回教企业担任行销经理。他在2010年左右取得澳洲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硕士学位。

他被拘留前是拉筹伯大学博士生,专门研究国际制度主义,也曾针对国内与区域局势撰文在本地报章上发表。不过实际上,他依然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其手段包括:

●联系激进传教者

他加入一个名为“真主党”(Hizbut Tahrir)的激进派回教组织,继续同澳大利亚和国外的一些激进传教者保持联系,并多次发表支持和维护伊斯兰国组织的言论。

●利用网络宣传

他认为宣传极端主义思想、鼓励他人加入伊国组织也是展开圣战的手段之一。他指西方媒体报道丑化伊国组织,为达成建立所谓“哈里发国”(caliphate)的目标,在2013年设立名为“Al-Makhazin”的网站,刊登面向回教徒群体的内容。他也设立“Al-Makhazin Singapore”面簿专页,以此平台挑拨族群关系,以及抨击与他意见不合的新加坡人。

他在本身的面簿账户上发布多个支持伊国组织的文章与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他与家人一同站在伊国组织旗帜前,摆出圣战恐怖分子常用的竖起食指姿势,象征了回教一神论(tauhid)的教义。

●有意设立圣战者支援网络

他号召回教徒到中东、巴勒斯坦、缅甸和菲律宾参与武装圣战,并提议为圣战者的家人创立一个“互助网络”,鼓励回教徒投身圣战。

4.真正意图是什么?

楚菲卡承认,尽管他不时发表温和言论掩饰他的实际动机,但真正目的是鼓励网络追随者推翻西方世俗的民主体制,建立以回教“沙里亚法”(Syariah Law)治理的“哈里发国”,并相信暴力是达成这个目标的必要手段。为了实现这一愿景,他也积极找机会举办活动,使新加坡年轻国人变得激进化,进而追随他的极端主义计划。

他也承认,设立“Al-Makhazin Singapore”面簿专页的真正意图,是鼓吹新加坡回教徒推翻民主体制,建立回教国家,但他却对实际意图有所隐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