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顺组屋漏水四年多 屋主“有屋搬不得”

李俊儒的主人房墙上有个洞口,自2015年初至今,洞口频频有水渗透出来,他多次向建屋局反馈但问题始终无法彻底解决。(林国明摄)
李俊儒的主人房墙上有个洞口,自2015年初至今,洞口频频有水渗透出来,他多次向建屋局反馈但问题始终无法彻底解决。(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建屋局发言人表示,在2015年12月首次接获反馈时,已立即展开调查,并进行修补工作,但漏水问题还是持续发生,因此必须进一步查明漏水根源再进行必要修补。

义顺两个组屋单位频频出现漏水问题,楼上屋主三年前购屋至今无法搬入,楼下屋主也受影响,生活备受困扰。建屋局表示在2015年12月首次接获反馈时已即刻展开调查,并从各方面展开修补工作,如今问题仍持续,当局须进一步查明漏水根源。

《联合早报》本月初接获读者李安琪(57岁,会计助理)的来电,称侄儿李俊儒(33岁,厨房助手)三年前向建屋局购买义顺第427座一个四房式组屋单位后发现有漏水问题,至今无法搬入,并指楼下居民也面对类似情况。这座组屋已有29年历史。

李俊儒日前受访时透露,他注册结婚后于2013年初购买该单位,当时是通过照片选房子。他拿到房子后发现主人房墙上有个洞口,以为只要补洞即可,却没想到自2015年初至今,洞口频频有水渗出来,虽多次向建屋局反馈,但问题始终没彻底解决。他和太太只能暂住父母家,无法搬进新居。

他说:“我已经粉刷好的墙因水迹而变黄,水流到地板也导致新的地砖变黄变粗。”

他透露,今年4月向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王乙康求助后,建屋局、市镇理事会人员及工程师前往查看,使用仪器测试有洞口的墙后发现有许多积水。他说:“工程师建议为那面墙打一支能防止漏水的化学针,但我担心多年后会导致积水到处流,到时若找不到源头,问题会更严重。”

他说:“这段时间我花了很多钱支付房屋贷款、装修费和杂费,我现在有房子却不能搬进去,问题迟迟没解决,让我觉得很无奈。我希望有关当局能尽快为我解决问题。”

楼下居民林美美(58岁,家庭主妇)在该单位住了10多年,她透露,住家漏水的问题自2012年开始。她的儿子曾电邮建屋局,有关人员也曾下来查看,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她的单位问题更严重,主人房、厨房和储藏室的天花板都有漏水问题,厨房墙砖疑因积水导致部分墙砖凸出。她透露,主人房内的电开关也因漏水而受影响,她曾在开关电灯时感觉麻痹,犹如触电。

她指出,去年问题最严重,须拿水桶来盛水。她说:“水一直在滴,晚上睡觉时都会听到滴水声。”

建屋局回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天花板漏水可能是因为建筑材料正常磨损或装修工程而随着时间渐长出现,上述两个单位已有29年历史,建屋局在2015年12月首次接获反馈时,已立即针对两个单位及楼上几个单位展开调查,并发现漏水源头来自最高层的单位。

建屋局在友好协助计划(Goodwill Repair Assistance Scheme)下为两个单位展开修补工作,今年1月完成后,漏水问题也跟着停止。

发言人指出,今年4月再度接获两个屋主的通知指房子又再漏水。除了检查几回并展开测试,市镇会也在今年7月修补天台。

发言人说:“由于漏水问题持续,需要进一步查明漏水根源并进行必要的修补。我们已和两个单位的居民联系并会通知他们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