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增至41起 集中在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 36例为客工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颜金勇解释,由于出现病状者近期没到访受兹卡病毒影响的国家,因此家庭医生之前没把他们与感染兹卡挂钩,只有在出现确诊病患后,当局再往回追踪,才发现至少41人染病。

居住在阿裕尼弯第102座组屋的一名女居民,在获知兹卡疫情在区内爆发后,积极地清除走廊积水,预防蚊虫滋生。(叶振忠摄)

卫生部证实本地有至少41人感染兹卡病毒。病患都在阿裕尼弯或沈氏通道工作或居住。这意味着兹卡病毒已在本地特定社区内散播开来。

卫生部前天(27日)已通知世界卫生组织。我国是全球第58个兹卡病毒在境内传播开来的国家。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刚在前天宣布本地出现首起境内感染兹卡病例,患者是住在阿裕尼弯的47岁马来西亚女子。另有三人的初步尿液检测显示他们可能染病。

出乎意料的,才相隔一天,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昨天在卫生部总部召开联合记者会时宣布确诊人数增至41人。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后受访时解释,由于出现病状者近期都没有到访受兹卡病毒影响的国家,因此他们求医时,家庭医生没有把他们与感染兹卡病毒挂钩。

资料来源:卫生部 早报图表/梁锦泉

当局关注的其他地点

  • 义顺卡迪军营
  • 三巴旺通道
  • 克兰芝路
  • 如切坊
  • 圣诺哥南路
  • 卓源东路
  • 樟宜罗弄101

他说:“只有在当局确定有受感染病患后,再往回追踪,重新调查曾出现类似病状者,才发现有至少41人受感染。”

颜金勇说,本地出现兹卡病例是“预料中的事”,因为新加坡是国际大都市,出入境的人很多,兹卡入境“在所难免”。他也提到,很多受感染者都没有病状,因此不容易预防兹卡的入侵,也不容易检查得出。

他说:“再加上本地有伊蚊,传播开来的可能性非常高。我们今天确认有41起,我相信未来会发现更多,因为我们在受影响地区加强检测,也会有新病例的出现。”兹卡病毒和骨痛热症病毒都由伊蚊(Aedes mosquito)传播。

患病人数多 传播源头难追查

由于患病人数众多,当局已很难追查兹卡病毒在社区传播开来的源头。

卫生部在检验124人后,确定有至少41人染病,其中36人是在同个工地工作的外籍客工。

位于受影响阿裕尼区的一家家庭医生诊所,上周一(22日)傍晚向卫生部通报,该区出现异常多带有发烧、起红疹和关节疼痛等病状的病例。卫生部人员隔天到访该诊所,诊所也开始追踪调查曾出现类似病状的个案。

首名境内染病者已出院

上周四(25日),卫生部联络该区建筑工地的承包商,索取客工发烧的记录。马国女子同天出现病状,隔天入院。

除了已出院的马国女子,当局前天完成针对另外123名曾出现或目前仍有症状者的检查,而截至昨天中午12时,证实当中40人染病,另有五人的检验结果未出炉,其余78人则确定没有染病。当局前天晚上陆续接获这些检验报告。

染病者也包括一对住在沈氏通道第62座组屋的父子。21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与65岁的退休父亲同住。国防部已确认,患者服役的义顺卡迪军营没有出现类似症状的其他患者。

另有一名住在沈氏通道第54座组屋的44岁无业男公民,上周二出现症状,目前仍留医治疗。

其余确诊病患来自60号沈氏通道工地,包括一名在工地工作、家住三巴旺通道的30岁男公民,以及36名客工。有病患最早在7月31日出现症状。七名客工因仍有传播疾病的可能,目前隔离留院治疗。客工居住的宿舍分布在克兰芝、如切、圣诺哥、卓源东路和樟宜一带。

环境局已在上述所有地点积极展开灭蚊行动。

颜金勇呼吁所有人,而不单是受影响地区的居民,积极采取“灭蚊五步骤”,因为“这是比较根本的解决方法”。

每隔一天进行“灭蚊五步骤”(5-step Mozzie Wipeout),包括每隔一天倒掉花盆托盘积水、晾衣孔在不使用时须盖上、多使用驱蚊剂,避免蚊虫叮咬,并在出国前确保家中没有伊蚊滋生处。

卫生部呼吁住在受影响地区和当局关注地区的居民,尤其是孕妇,注意健康,一旦有发烧和起红疹等病状应立即求医,并通知医生他们所居住和工作的地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