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卡 骨痛热症 基孔 新仪器检验三病毒 两小时就知道结果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去年起研发一个可同时检验兹卡病毒、骨痛热症和基孔贡雅症病毒的仪器。图为进行检验所须使用的原材料。(井上雅文博士提供)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去年起研发一个可同时检验兹卡病毒、骨痛热症和基孔贡雅症病毒的仪器。图为进行检验所须使用的原材料。(井上雅文博士提供)

字体大小:

采用新的三合一仪器后,单凭一个血液或尿液样本,医院只须两小时就能确定病患是否感染兹卡、骨痛热症或基孔贡雅症。

新科研(A*STAR)的研究人员从去年10月起,与陈笃生医院共同展开上述研究,而这个诊断仪器(diagnostic test kit)在约一个月前已开始使用。

据了解,使用者包括陈笃生医院的传染病中心。目前,一旦有疑似感染兹卡病毒,并呈现病状的病患,家庭医生诊所会安排病患由救护车载送至传染病中心接受进一步检测。

以往,若要分开检验一个人体内是否有兹卡病毒、骨痛热症四种血清型病毒,或基孔贡雅症(chikungunya)病毒,检验时间前后可长达八小时。

新科研试验治疗中心高级科学研究员井上雅文(Masafumi Inoue)博士说,采用新检测仪器后,医院只须两小时就能确定病患是否感染任何一种上述病毒。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梁玉心教授日前受访时说,要得到血液和尿液检查的结果,须约三至四小时。

兹卡病毒、基孔贡雅症与骨痛热症都是由伊蚊传播的疾病,唯一不同是传播兹卡和骨痛热症的主要是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而传播基孔贡雅的主要是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

受感染者可能出现的病状也非常相似,包括发烧、关节疼痛,以及起红疹等。约80%感染兹卡病毒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这个诊断仪器只供临床实验室使用,不会公开售卖给公众。

已为孕妇研发检测方式 有无兹卡症状都能被检测

梁玉心之前指出,利用尿液和血液样本进行检验,可预测病患受感染的时间点。兹卡病毒在血液中可循环约一个星期,但在尿液中可残留长达一个月。

据了解,新科研已研发另一个可为孕妇检测的方式,即使她们在受兹卡病毒感染一段时间后,无论有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也还能被检测出是否曾受感染。井上雅文说,这个方式目前仍在进行进一步的临床测试。

新科研之前已研发可检验四种骨痛热症血清型病毒,以及基孔贡雅症病毒的仪器。东南亚一些医院也采用这个仪器。科研团队以这个仪器为基础,加入可检验兹卡的功能。

科研人员使用受兹卡病毒感染的老鼠细胞,以及一名来自加拿大病患的活性病毒样本进行研发,并确认仪器可准确无误地检验血液或尿液样本中,是否带有兹卡病毒。

当局也计划为诊断仪器增添多两个功能,检验病患是否感染黄热病(yellow fever)和西尼罗(West Nile)病毒。黄热病与骨痛热症、兹卡和西尼罗等病毒同属黄病毒属。黄热病毒一般通过伊蚊传播,而西尼罗病毒通过库蚊(Culex)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