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个 自动地下脚踏车库 明年中启用

字体大小:

这套新系统位于明年落成的海军部村庄,它由三个各可停放167辆脚踏车的地下库组成,深度约10米(约三层楼半),各有不同出入口,沿着兀兰环路而设。

本地首个自动化地下脚踏车停放系统将在明年中之前启用,可供停放约500辆脚踏车,不仅节省地面空间,也可保护脚踏车免受日晒雨淋或遭盗窃。如果这个系统可行,日后可能扩展到其他地区。

这套新系统位于明年落成的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它由三个各可停放167辆脚踏车的地下库组成,深度约10米(约三层楼半)。每个地下库共设有七层旋转架,架上各有20多个停放柜,供公众停放脚踏车、安全帽和护膝等总重量不超过50公斤的骑车装备。三个地下库各有不同出入口,它们将沿着兀兰环路而设。

从地面到最底层 升降时间不超过25秒

骑士只需先选好停车选项,再把脚踏车和其他装备置入停放柜,停放柜就会自动下降到电脑指派的位置。地面到最底层的升降时间不超过25秒。

身为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连同另三名同区议员——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和维凯,为被誉为本地首个“垂直甘榜”的海军部村庄主持封顶仪式。

许文远说:“我们将把骑脚踏车推广为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选择在海军部村庄推出地下脚踏车停放系统是因为北部有很多脚踏车骑士……这是本地首个地下脚踏车停放设施,希望更多居民能骑车到海军部村庄,把脚踏车停放在这个安全的空间,然后乘地铁前往目的地。”

早报制图/林德生

收费细节日后公布

不过,许文远补充说,建造和经营自动化地下脚踏车停放系统,比一般设在地面的停放处“须投入更多经费,所以要收取费用,希望脚踏车骑士能谅解”。

负责这项计划的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出,整套系统的设计与建造费高达470万元,经营和维修等费用则不详。

当局目前也还没有敲定具体的收费细节,如将采用会员制或按时计费制等。公众到时或许能以易通卡或其他无现金方式付费。

世界好些大城市都已设有自动化地下脚踏车停放系统,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和日本东京等地。就以东京为例,当地的系统采用会员制,每月收费约35新元。

陆交局指出,脚踏车停放系统启用后,当局将评估用户的使用体验,以及这类系统在收支方面的可行性。如果计划可行,日后也可能扩展到其他地区。

为营造更亲活跃通勤的环境,陆交局下来也会扩大海军部和兀兰一带的步道,让行人、脚踏车骑士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的使用者,能在更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下出行。相关工程预计2020年完成。

对于这个地下脚踏车停放系统,受访居民褒贬不一。常以脚踏车代步的工程师陈辉(36岁)说:“地下停放系统确实更安全,但毕竟要付费,而地面停放处不但免费,停车取车也更快。”目前,海军部一带共有700个设在地面的脚踏车停放位。另外,也有一些公众指出,会等到收费细节公布后,才考虑是否要使用这套系统。

毗邻海军部地铁站的海军部村庄将于明年第三季竣工,它集合小型公寓、小贩中心、医疗中心、零售商店和托儿所等各种设施于一体,有助促进社区里的甘榜互助精神。许文远指出,海军部村庄是由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携手打造的“现代甘榜”,除了具备现代化设施,也保留淳朴的乡村魅力,协助强化各群体之间的凝聚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