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调整虽有政治代价 政府须未雨绸缪确立一个好制度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说,每个制度都有其好坏,关键是那个制度在某个特定时期能否符合国家需求。他表示新加坡不断塑造符合自己的制度,总统制度在建国后的51年里也不断在演变。

政府很清楚这个时候提出修改或调整民选总统制度必须付出一定的政治代价,但只要国家有这方面的长远需要,政府就有责任未雨绸缪,确立一个好制度。

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昨晚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联合早报》与民情联系组联办的华语对话会时坦言,政府其实不必急着修改民选总统制度,以目前来说,问题确实不大,或者还未发生。

“不过,作为一个领导班子,我们有责任为国家拟定好一个制度,不只是克服目前的挑战,更重要是看到下来几十年所可能出现的挑战,先未雨绸缪,打好基础。对我来说,这一点最重要。”

他说,有人质疑政府做出这一切调整是为了短期利益,但如果是为了短期利益,没有政府或政治家会做出这样的调整,因为在做出每一种调整的过程中,政府都可能付出政治代价。

陈振声说,每个制度都有其好坏,关键是那个制度在某个特定时期能否符合国家需求。他表示新加坡不断塑造符合自己的制度,总统制度在建国后的51年里也不断在演变。

他表示,总统最早的角色是凝聚和团结国人,后来却多了守护国家储备和委任要职的职责,新的职责让我们对总统的能力有了新的要求。他认为好的制度必须实事求是,能达到我们所要的目标。

陈振声指出,如果有一天,我们根本不需要这种维护少数族群利益的条规,其实是一种好现象,就当成是买了一个保险,至少需要时已经制定好条规。

总理公署兼人力部政务部长,也是民情联系组主席陈振泉昨晚也出席了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担任主席的对话会。

陈振泉说,新加坡能高枕无忧是因为我们把视野放得很远。作为管理者,政府必须有个万全之策,有个计划备案。

国庆群众大会课题反馈 三分一关于经济

对话会吸引了150人参加,当中包括早报读者、商会社团、文化界和教育界代表。对话会主要针对李显龙总理上月国庆群众大会演讲的课题进行交流,范围包括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未来挑战,新中关系及民选总统课题等。

李显龙总理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后,民情联系组收到1600个反馈意见,当中三分之一涉及新加坡经济和如何确保没有人在国家发展进程中被抛在后头。其他热门课题包括民选总统制度的检讨和极端恐怖主义。

民情联系组是在8月21日至9月4日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还有各种面对面的交流会,收集上述反馈意见。

宪法修改民选总统制度的课题,引发很多种不同意见,如何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出任总统,是讨论最热烈的问题。有些新加坡人赞同要有一些机制来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当总统,但也有人认为种族不是个问题,选总统应该根据唯才是用的大原则。

有些人不赞同进一步提高总统候选人资格的做法,担心那会缩小准候选人的人数。民情联系组将在本月29日晚上7时至9时主办公开论坛,听取国人对民选总统的看法。

公众可上网www.reach.gov.sg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