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卡暴发以来 本地昨日首次没有新增病例

字体大小:

本地截至昨天下午3时没有再出现新的兹卡确诊病例,这是自两个多星期前境内暴发兹卡疫情以来,病例首次没有增加,至今受感染人数维持在333人。

尽管如此,当局吁请公众继续提高警惕,共同采取措施预防伊蚊滋生,应对这场长期战役。

卫生部长颜金勇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国会就共同应对兹卡疫情先后发表部长声明。

马善高发言时强调,新加坡对抗兹卡和骨痛热症的主要策略是从源头着手防止伊蚊滋生,而这需要全民合作,在兹卡疫区外的各个住宅区到处喷雾不能有效灭蚊。

他指出,只有在化学剂直接与伊蚊接触时,喷雾才会有效。但这意味着当局得在同一区经常喷雾才能灭蚊,因为蚊子能很快在积水中大量繁殖,雌蚊每次可产下300个卵。有鉴于此,定期喷雾并非可持续的病媒控制措施。

此外,要有效灭蚊,也得确保使用正确化学剂和足量的喷雾枪。但若过量喷雾,蚊虫可能会对化学剂产生抗体,因此当局只在兹卡或骨痛热症疫区,或有大量成年伊蚊滋生的地方喷雾。

2200户家庭被罚款

今年首七个月,当局共清理了1万多个生蚊虫的积水处,约一半是在住家发现,约5%是在建筑工地。共有2200户家庭因家中有伊蚊滋生而被罚款。

自今年3月14日以来,国家环境局已扩大执法范围,规定住家被发现有伊蚊滋生的住户,不论是否处于骨痛热症黑区,都面对罚款200元。

马善高指出,尽管当局已采取多项措施预防伊蚊滋生,但鉴于各种外来因素,不可能杜绝伊蚊。

他指出,骨痛热症病例在全球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共有220万起病例,去年激增到320万起。此外,新加坡处于骨痛热症流行地区,共有四种骨痛热症病毒同时在传播,每当病例激增,病毒就出现变化。

“伊蚊喜欢在有人的地方出没,在拥挤的地方生长,在清水中产卵。要减低骨痛热症和兹卡风险的唯一办法是防止蚊虫在积水滋生……每个人包括政府机构、业主、商家、居民和社区都有责任共同对抗骨痛热症和兹卡。这是保障兹卡不会广泛扩散的方法。”

颜金勇在阐述如何做好长期应对兹卡的计划时也说,随着确诊病例和疫区增加,政府把应对重点转至病媒控制。

由于八成患者不会有症状,加上本地已有伊蚊带有兹卡病毒,因此卫生部决定不再隔离病患。另外,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并非都须住院治疗,但政府会特别关注孕妇。

颜金勇也说,目前尚未确定感染在本地传播的兹卡病毒类型者,病况会否比南美洲传播类型更严重,但卫生部已与科研人员展开讨论,相关的研究计划有望获全国医学研究理事会拨款资助。

他认为,要断定兹卡感染的长期趋势还言之过早,尽管新增病例减少,但绝不容有自满心态,每个人都应警惕,防止伊蚊滋生。他说:“对抗兹卡的路预计很漫长,因为我国有伊蚊滋生。就算能控制住现在的疫情,我们还是得继续防范入境病例,因为兹卡病毒继续在包括本区域一些国家传播。我们在对抗的同时,生活还是得继续。我有信心大家同心协力,我们能成功管控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