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拍到林桂水坝水位大降 表担心吁省水

上图是李显龙总理两周前在飞机上拍摄的林桂水坝画面;下图则是取自“谷歌地球”,显示的是该水坝水位正常时的情形。李总理形容,两张照片中的水位差异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到担忧。(取自总理面簿)
上图是李显龙总理两周前在飞机上拍摄的林桂水坝画面;下图则是取自“谷歌地球”,显示的是该水坝水位正常时的情形。李总理形容,两张照片中的水位差异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到担忧。(取自总理面簿)

字体大小:

因近年降雨量减少,由我国运营的柔佛州林桂水坝水位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25%的历来最低水平。李显龙总理对此表示关注,呼吁人们节省用水。

公用事业局受询时也表示,当局正密切关注林桂水坝(Linggiu Reservoir)水位情况。

李总理昨天在面簿贴文说,他两周前坐飞机去中国访问时,经过柔佛州上空,看到林桂水坝并拍下照片。他上载了这张照片和之前水坝水位正常时的照片,并指出,两张照片显示的水位“差异鲜明,让人担忧”。

李总理说:“新加坡很幸运,避过了很多自然灾害,但我们的水供仍受天气因素影响。”

向马来西亚买水、雨水收集、生产新生水和海水淡化,是我国的四大水源,或称“四大水喉”。李总理强调,尽管我国能通过这“四大水喉”缓解水坝水位低的情况,但人们仍须尽全力节约用水、善用水,并在可行的情况下使用再循环水。

水位自去年初逐月下降

炎热干燥的天气导致林桂水坝水位自去年初逐月下降,从去年1月时的85%锐减至10月31日的41%,再进一步降至目前25%的水位。

由我国负责兴建的林桂水坝,主要功能是将存蓄的水释放入柔佛河中,阻挡海水流入柔佛河内,同时确保柔佛河有足够的生水供设在下游的三座自来水厂抽取。其中一座自来水厂属于公用局,河水每天都经这里处理后运来新加坡。

公用局也可在干旱时期,从林桂水坝调取生水以填补柔佛河的供应量,同时确保生水的含盐量适合再处理,林桂水坝因此是我国水供应链中重要一环。

根据新马签署的水供协议,新加坡每天有权从柔佛河抽取2亿5000万加仑生水,相等于本地每天约一半的需求。此项协议的有效期至2061年。

柔佛官员今年4月接受马国媒体访问时强调,柔佛每天对新加坡的水供,不受旱情影响。虽然各水坝水位下降,但不影响新加坡的水需求。

目前,新马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包括了耗资3100万新元的柔佛河坝项目(Johor River Barrage),它将有助减低河水盐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